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大力推進美麗福建建設——訪十九大代表朱華

2017年10月23日11:0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大力推進美麗福建建設

“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是一份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十九大代表、省環保廳廳長朱華對十九大報告進行了認真研讀,深受啟迪。

朱華說,十九大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闡述,站位高、理念新、舉措實、篇幅長,明確“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個基本方略之一,提出了實現中國夢第二個百年目標兩個階段的生態環境保護目標,部署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的四大任務,是引領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導思想和行動綱領。

朱華認為,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成效最好的時期。五年來,福建省牢記習總書記的重要囑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動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這為美麗中國、美麗福建建設提供了思想指引、理論遵循。”朱華表示,要把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轉化為路線圖、施工圖,持之以恆推進美麗福建建設。

“首先,要把綠色發展作為基本途徑,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意識,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實現發展與保護內在統一、相互促進。”朱華說,“其次,是把環保惠民要求作為根本目的,按照報告‘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要求,下大力氣抓好‘清新水域’‘潔淨藍天’‘清潔土壤’三大工程。”

朱華說,要把構建良好生態系統作為治本之策,按照報告“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的要求,實施閩江“山水林田湖草”保護修復工程。實施系統修復,通過土地整治、植被恢復、河湖水系連接等手段系統恢復生態功能,全面推進生態上下游補償機制,構筑生態屏障。

朱華表示,福建是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要通過制度創新激發內生動力,聚焦重點難點問題,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有機統一的發展路徑,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鮮明、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成果,努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福建模式”“福建樣板”。(記者 嚴順龍)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