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江蘇黨代表談深刻學習領會十九大報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論斷:標定新方位 吹響沖鋒號

2017年10月23日10: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新論斷:標定新方位 吹響沖鋒號

編者按 習近平同志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強調,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要深刻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深刻學習領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深刻學習領會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開拓進取,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圍繞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深刻學習領會”,十九大江蘇團代表展開熱烈討論。新華日報10月23日起推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新論斷,標定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吹響了向新目標闊步前行的嘹亮號角。

“新時代”一詞,在十九大報告中總共出現了36次,成為黨代表們熱議的關鍵詞。站在新時代的風口,如何不辱使命、乘勢而上、積極作為,代表們連日來展開深入思考和熱烈討論。

新論斷,提供強起來的“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論斷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不僅為中國人民下一步發展提出美好的願景,也為人類解放,為落后地區和國家人民的福祉樹立鮮亮的旗幟。”說到新時代,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代表十分振奮——“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個新時代並不是歷史學上的斷代,而是我們新的重大政治判斷。這一判斷在共和國發展的歷史上,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上,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人類社會發展史這四個方面都有重大意義。這一判斷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從1949年站起來、改革開放富起來,到新時代最重要的任務是讓中國人民真正強起來。”

回顧社會主義發展歷史,從100年前俄國十月革命開創社會主義道路,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蘇東劇變,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陷入低潮,中國共產黨提出經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走向富強,再次使科學社會主義成為真正引領世界潮流的旗幟。在張異賓看來,這在社會主義史和人類發展史上,為人的全面解放提供新的可能性,這種指引也為落后地區、落后民族,在堅持獨立性走向富強的道路上提供“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深入到今天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的深刻矛盾和本質中去,使我們站在解決問題分析問題展望未來的制高點上。“偉大的實踐催生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引領偉大的事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程中,必將煥發強大的真理力量。”張異賓說。

在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代表看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提出,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寬廣深遠的視野,洞察黨情、國情、世情、民情的發展變化,科學分析我國發展環境的基本特征,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變革得出的科學精辟論斷,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姚曉東用“堅持中國道路,展現中國形象,早日實現中國夢”寄語這個新時代。他認為,十九大的主題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有了更加豐富的思想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過,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長期實踐總結出來的,是中國的歷史選擇,是人民的歷史選擇。我們要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動我們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沿著正確的道路不斷前進。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指導我們的各項工作,推進各項事業發展。”

“‘進入新時代’的論斷,完全符合中國實際。”江蘇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夏平代表這樣理解:“新時代是一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前景是一個共同富裕的時代、一個偉大復興的時代、一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

“以前社會主要矛盾實際上面對的是發展中的問題,現在提出的新的社會主要矛盾,面對的是發展起來以后出現的問題。”夏平舉例說,我國現階段社會生產力已經取得很大進步,一些領域已經在世界領先,甚至出現過剩﹔但另一方面,很多東西還要去國外購買。“這種‘不平衡’體現在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不平衡,‘不充分’體現在物質上要有更高的質量,還有公平正義等非物質方面的質量要求。因此,要繼續深化‘供給側’改革,推動經濟朝著更高質量發展。”

新使命,激勵創造更加美好新生活

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代表認為,十九大報告向國內外、黨內外鮮明地回答了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報告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黨的理論發展的新高度,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與時俱進、高瞻遠矚的非凡膽識和戰略定力,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政治綱領和行動指南,是激勵和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動員令”“宣言書”。

目標已經明確,使命艱巨光榮。李小敏表示,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無錫將更加注重經濟的提質增效,更加注重民生的共建共享,更加注重環境的宜居宜業,更加注重社會的和諧有序,更加注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錫實踐的嶄新篇章。

“十九大報告站在歷史和時代高度,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全面闡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戰略安排,是我們邁向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行動綱領。”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代表表示,我們要切實遵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部署,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十九大精神在揚州落實落細,緊扣“兩聚一高”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項重要部署,扎實辦好事關揚州發展的大事實事,奮力譜寫好中國夢第一個百年夢想的揚州篇章。

面對新時代新使命,徐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民代表信心滿滿:“十九大報告是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邁進新時代、譜寫新篇章的總動員,令人振奮,深感時不我待。”他說,“在新時代,我們將帶領徐工2.3萬名干部職工,瞄准沖鋒登頂的目標,保持定力,堅守弘揚,打造出一流企業家群體﹔強基固本,抓好黨建,打造一流黨員職工隊伍﹔全面創新,精准發力,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芝麻官雖小,責任不小﹔村書記不大,關系千家。我是一名村書記,我會用我的畢生追求,讓群眾過上好日子!”連雲港市贛榆區柘汪鎮西棘蕩村黨委書記鐘佰均代表如此理解新時代面臨的新使命。20年前,他義無反顧擔任村支部書記,靠加工廢舊漁網制造尼龍顆粒,闖出一條發家致富的新路。“我們一定會牢記使命,加強村居黨組對鄉村振興的引導,讓村集體的經濟壯大起來,讓村民的生活富裕起來,讓村風村俗美好起來。”

新起點,呼喚積極展現新作為

新時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東台市委書記陳衛紅代表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為基層干部群眾指明發展路徑和方向,也發出我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強音。

“站在新時代的新起點,我們將按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項要求,落實十九大報告作出的戰略安排,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突出三個‘著力’:即突出創新引領,著力提高發展質量﹔突出生態優美,著力打造城鄉特色﹔突出幸福小康,著力推進共建共享。”陳衛紅表示,東台將通過實施“八大富民模式”,不斷充實群眾“口袋”,保証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在公路路網提升、城鄉教育、衛生、文化、養老等方面辦好民生實事,努力增加群眾的“隱形財富”,不斷提升民生溫度,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法治工作者在新時代要有新作為。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長陳燕萍代表認為,作為執法行為人,要增強法治理念,依法行政,尤其在制定政策制度時,更要具備法治思維﹔作為案件的判決者,更需要嚴謹的法治思維,才能在庭審、判決中體現法治精神,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此外,要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推動形成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的社會氛圍,最大程度實現全社會的公平正義。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交通強國,讓江蘇揚子大橋股份有限公司第三黨支部書記錢燕代表非常興奮:“越來越多的高速公路和過江通道的建成,說明我國的綜合國力在不斷增強。”作為全國交通系統勞動模范,她對報告中“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表述印象深刻。“無論身處何崗位,都要以勞動為榮,崇尚吃苦耐勞的良好風尚,加強員工的業務技能培訓和職業道德教育。同時,勞模要發揚在基層的優勢,弘揚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帶動員工在各自崗位上干出成績。”

徐州市排水管網養護管理處下水道四班連出了五屆四任全國黨代表,馬靜代表的母親曾在四班工作20多年,當選為黨的十五大代表。“她經常教育我,要想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得更好,必須做到五個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生產任務干在前、艱巨任務搶在前、執行力度走在前、關心群眾想在前。” 馬靜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帶領四班全體職工繼續發揚老一代四班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優良傳統,不斷創新工作方法,拓寬工作思路,為城市的道路整潔、管網暢通,繼續發揮自己的光和熱。”(記者 任鬆筠 汪曉霞 石小磊 付 奇 羅 鵬)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