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與乘客零距離“打交道” 十九大代表鄭琦被譽為“知心大姐”

2017年10月23日10:14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與乘客零距離“打交道”,十九大代表鄭琦被譽為“知心大姐” 傾心付出總會有收獲

干了20多年與乘客零距離“打交道”的工作,十九大代表、上海南站長途客運有限公司檢票組組長鄭琦非但沒有患上“職業倦怠症”,反而樂在其中。來京參會前的國慶節,她和同事們一起,從5時30分至21時,堅守在崗位一線,服務廣大從客運站出發的乘客們。“大家從這裡返鄉、踏上旅程,我們也竭盡所能讓大家滿意啟程。”

從服務乘客的檢票口,到走進凝聚期待的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十九大報告,讓鄭琦激動不已,“我們幾位基層一線代表都倍受鼓舞、倍感振奮。”

鄭琦對報告裡的一句話印象特別深刻,“使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20多年前,鄭琦作為知青子女從新疆回到上海,在街道推薦下進入南站工作至今。她最慶幸的是一入職就有老師傅傳幫帶,讓她迅速適應了工作環境,也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工作骨干,同事們、旅客們給了她“知心大姐”的別稱。

因為天氣、車況等不可控因素,有時遇上晚點情況,乘客難免會急躁,“這時候就得行動在前、快速響應”。鄭琦提及今年國慶期間,因為出行大客流,有些班次因為車輛原因出現配載不匹配的情況。鄭琦了解到這個情況后,不僅在車站廣播中循環播放,還和同事們拿著“小喇叭”,走到乘客中間及時告知解釋,安撫情緒,“設身處地站在旅客角度為他們考慮,很多事情也就能迎刃而解”。對工作全身心投入,也讓鄭琦獲得大家的認可,她先后獲得上海市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還當選為市第十次黨代會代表。這些榮譽的獲得,更讓她明白,干一行愛一行,傾心付出,總會有收獲。

當選黨代表后,鄭琦關注的視野更加拓展,到街道社區調研、與黨員居民座談,推動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解決。來北京之前,鄭琦還專門征求了周邊黨員的建議,聽取他們的心聲和訴求。她也特別關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方面的論述,“組織有活力、黨員起表率,各項工作就能完成得更好”。這些天,鄭琦把自己的思考、心得一一記錄,並認真汲取其他黨代表的精彩觀點和經驗,“這些都要帶回去與黨員同事們一同分享,更好地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她特別提到,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上海當好排頭兵、先行者,上海各行各業都在思考如何按照要求在新時代有新作為,“作為一線黨員,還是要敢沖敢擔當,發揚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地為廣大旅客服務”。(記者 談燕)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