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

黨的十九大代表和相關領域專家解讀十九大報告

2017年10月23日09:2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羅來軍:

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本報記者 熊 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羅來軍認為,這進一步明確了我國房改的3大重要事項:住房定位、住房制度、住房目標,其中住房制度和住房目標都有新內容、新提法。

羅來軍認為,在住房制度中提到3條重要內容: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對於多主體供給,是我國在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所要推出的改革措施,創造條件讓更多的社會資本、民間資本投入到住房的供給建設中,進一步拓寬原有的住房投資渠道。對於多渠道保障,表明我國將推進住房供應的多種渠道的探索,比如最近剛推出的共有產權住房,多種渠道的探索將進一步增加我國住房方式的多樣化、靈活化。對於租購並舉,表明我國將繼續著力於同時建立和建設住房購買市場、住房租賃市場這兩大類市場,以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來減緩住房購買市場上的壓力,促使我國的住房方式更加多樣化、靈活化,更加滿足人民的多種住房需求。

黨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副鎮長羊風極:

加強產業扶貧靈活性

本報記者 何 偉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 黨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副鎮長兼田表村黨支部書記羊風極所工作的村原來是個人均年收入600多元的貧困村。“村裡的黨員干部帶領全村人民種植橡膠,2014年人均年收入達到5000元。”羊風極代表說。 近些年橡膠價格持續低迷,田表村村民賴以生存的橡膠產業一下子失去了優勢。“橡膠不值錢了,但是我們還有橡膠林,林下養殖、種植產業在村裡逐漸興起,我們還打出‘生態牌’,生態雞肉、羊肉很受市場歡迎。”羊風極代表告訴記者,去年田表村人均年收入達到了9000多元。 雖然在脫貧攻堅戰中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羊風極代表強調,目前當地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羊風極代表說,以田表村為例,村裡的小洋樓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但仍有16戶貧困戶。作為黨員干部,更應身先士卒,在基層工作中加強產業扶貧的靈活性,讓已脫貧的百姓更富裕,讓田表村的貧困戶在今年內全部脫貧。

黨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長寧區委書記王為人:

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

本報記者 佘惠敏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黨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長寧區委書記王為人認為,創新社會治理,要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以上海市長寧區為例,相關部門積極推動群眾身邊問題的解決,群眾滿意率達98%。2015年8月份,長寧區探索由居民區黨總支組織的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聯合接待群眾工作機制,每月一次面對面聽取訴求,推動問題解決。

長寧區通過改革讓困難群眾醫療費用自付負擔減輕90%以上。探索“四醫聯動”醫療救助模式,形成“基本醫療保險+基本醫療服務+政府醫療救助+社會組織醫療幫扶”一站式服務體系。去年財政投入2300多萬元,比改革前增加2.7倍,當年受益群眾17.8萬人次,增加到改革前的14倍。

王為人代表認為,千難萬難,一心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就不難。改革每前進一小步,群眾的獲得感就會前進一大步,要有信心為人民群眾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鄭華:

多方發力建設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李華林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鄭華表示,這體現了中國現代化建設提出的基本要求,“推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近年來,我國生態保護與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全國生態環境調查評估結果表明,我國森林、灌叢、草地生態系統質量總體向好,生態系統保持土壤、涵養水源、防風固沙、調蓄洪水、固碳等服務功能不斷增強。鄭華說,但與此同時,我國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仍存在著諸如農業生產與開發導致的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等問題。

“建設‘美麗中國’是系統性工程,涉及自然、社會、經濟及其管理體制的各個方面。”鄭華認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美麗中國”建設還需在多方面下功夫。要繼續推進生產、生活方式轉變,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的經濟體系和生活方式,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同時,加大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力度,促進環境質量改善和生態系統修復。特別是針對當前突出的霧霾、水體富營養化、土壤污染等環境問題開展重點整治。

黨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金寨縣大灣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余靜:

讓全體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本報記者 黃 鑫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作為一個在扶貧一線的工作者,黨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金寨縣大灣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余靜對此深有感觸。

2015年7月,余靜代表從縣中醫院被選派到花石鄉大灣村駐村扶貧。到村以來,余靜代表幾乎每天都堅持入戶走訪,了解群眾的實際困難和訴求。相關部門先后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美麗鄉村建設、新屋茶廠和光伏發電等一大批惠民項目,又成立大灣村旅游發展公司,帶動群眾發展民宿旅游和農家樂。扶貧工作隊還針對貧困戶開發了生態護林員、美麗鄉村保潔員、道路養護員等40多個公益性崗位,讓他們在家門口就業。

余靜代表認為,扶貧工作也要量力而行。雖然工作隊每個人都希望所有的貧困戶都能盡快脫貧,但扶貧工作還要靠長期的努力。去年大灣村脫貧20戶71人,今年有望脫貧34戶117人。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新部署新要求,進一步堅定了工作隊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必勝信心。

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

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務

本報記者 吳佳佳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做出的重大論斷和新時期的目標任務豐富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的民生體系,強調深化醫藥衛生體制進一步向制度化建設邁進。”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說。

王虎峰認為,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醫改領域表述有新亮點。報告在明確制度建設后,專門提到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然后依次提到了藥品保障、預防為主、食品安全、中西醫並重、社會辦醫和健康產業,最后又提出了生育政策和人口戰略以及人口老齡化的應對政策。更加重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醫療服務體系,特別是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建設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把食品安全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讓人民吃得放心”成為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人口以及生育政策和老齡化的應對政策更加積極。這預示了人口政策將與其他社會經濟政策相關聯。

中國循環經濟協會發電分會秘書長郭雲高:

做踐行生態文明觀的先行者

本報記者 沈 慧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垃圾處置。提高污染排放標准,強化排污者責任,健全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嚴懲重罰等制度。

“生態文明建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不只是概念、方向、藍圖,而是更系統、更生動、更具體的行動和要求。”作為垃圾焚燒領域的一名從業者,中國循環經濟協會發電分會秘書長郭雲高說。

郭雲高認為,我國垃圾焚燒產業的發展正是報告中這段講話的生動實踐。為了滿足城鎮居民建設美麗城市、宜居安居的需要,在綜合對比各種垃圾處理手段的優劣后,2016年國家專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工作的意見》。以此為基礎,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到2020年底,全國城鎮新增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能力49萬噸/日,全國城鎮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能力佔無害化處理總能力的50%以上,其中東部地區達到60%以上,具備條件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建成區)要實現原生垃圾“零填埋”。

“做好垃圾處置工作,這是新形勢下環保人的責任和擔當。”郭雲高認為, 每個人都應成為踐行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的先行者,為美麗城市和美麗中國建設、服務人民宜居安居貢獻力量!

黨的十九大代表、新奧集團技術委員會副主席李金來:

藍天白雲將越來越多

本報記者 喬金亮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黨的十九大代表、新奧集團技術委員會副主席李金來表示,5年來,“環保強音”越來越響亮,環境治理的拳頭越來越硬實、成果越來越豐碩。

在全國藍天保衛戰中,中央對京津冀地區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視。李金來代表說,“以河北廊坊為例,廊坊作為與京津山水相連、大氣相通的城市,是京津冀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城市,其大氣污染防治效果如何,直接影響首都及周邊地區整體生態環境的改善”。如何才能打贏藍天保衛戰?李金來代表認為,要在堅持以控制燃煤污染和工業污染為核心,同步推進揚塵、機動車尾氣和各類煙氣污染治理,重點推進散煤清潔化替代、開展散亂污企業整治、清理散煤銷售網點等行動,在這個過程中,嚴格環境執法和督查問責必不可少。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