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代表、專家熱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

2017年10月23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魏青村村民在晾晒辣椒。新華社發

【圓桌對話】

主持人:

王昊魁 龔亮

嘉賓:

劉曙光(十九大代表,山東濰坊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馮翠玲(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學藥物科學與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洪向華(中央黨校科研部副巡視員、教授)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報告充分彰顯了鮮明的人民立場、堅定的責任擔當、愛民為民的真摯情懷,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本報特邀三位代表、學者,圍繞“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這一話題展開討論。

主持人: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對此,您如何理解?

劉曙光: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並從多個方面、多個層次對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進行了全面部署,從“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到“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從“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到“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烈的宗旨意識和真摯的為民情懷,凸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為全黨同志作出示范和表率。

群眾利益無小事。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我們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我們都要堅決糾正,真正把群眾的痛點、難點作為工作重點,努力讓廣大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馮翠玲:我們隻有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上,真心對待群眾,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教育,更多的就業機會,更滿意的收入、社會保障和醫療服務,才能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每個干部都應牢記,權力隻能用來為人民服務。我們的一切工作隻有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才能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洪向華:習近平同志指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政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

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要解決人民群眾生產和生活的實際問題。要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重點解決好教育、收入分配、社會保障、住房、醫療等問題,切實幫助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體解決實際困難,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使他們有更多的獲得感。

主持人: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您認為,如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劉曙光: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抓住了事關我國發展的根本問題,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國發展大勢的科學把握,充分體現了大國大黨的大歷史觀和大時代觀,為我們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貫徹好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關鍵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方面協調發展,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馮翠玲: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需要全黨團結奮斗,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大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需要真正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把人民群眾的需要和智慧匯聚成前進的力量。需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消除發展不平衡的起點是教育,教育公平對於提高社會公平程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具有重要意義。

洪向華:這個判斷說明,我們要根據主要矛盾調整自己的工作方向和工作目標,要緊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重點解決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的主要表現是發展不協調、存在短板。存在短板就影響了整體功能的發揮。解決這個問題就要補短板,把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作為重點方向,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

發展不充分的主要表現,一是挖掘發展的潛力不夠,二是人民群眾更高層次的需要沒有得到完全滿足。所以,解決發展不充分問題要挖掘發展潛力,調動所有能夠促進發展的要素,厚植發展基礎,增強發展的后勁。要緊密結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更加強烈的需求發展,進一步增強發展的針對性和目的性。

主持人: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如何理解“以人民為中心”和“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劉曙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話語的關鍵詞。無論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我們都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群眾利益導向,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思想,充分尊重群眾意願,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同時,注重調動群眾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尊重群眾,緊緊依靠群眾,把群眾路線貫穿到各項事業發展全過程。隻有如此,才能凝聚起磅礡力量,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馮翠玲:以人民為中心、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新時代的具體運用。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的十九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定會帶領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洪向華: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從人民群眾的現實需要出發,站在人民群眾的角度思考問題,真誠傾聽人民群眾呼聲,真實反映人民群眾願望,真情關心人民群眾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項權益。凡是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都要充分聽取人民群眾意見和建議,充分考慮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和承受能力,決不能干勞民傷財、違反人民群眾意願的事。

歷史是人民群眾創造的。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變革的最終決定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是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群眾實現自己的利益,創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業,是人民群眾廣泛參與的創造性事業,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事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征程中,必須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地調動全社會、全民族的力量,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