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解碼十九大)

十九大:深刻影響世界

記者 劉少華

2017年10月23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22日,在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的記者招待會上,一位外國記者在抓拍精彩鏡頭。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伴隨著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是來自全世界的關注。外國政黨、外國媒體、普通外國人,當他們關注十九大時,在關注些什麼?

伴隨著外界密切關注的,是中共越來越自信的姿態。中共的理念有何閃光點,中共的方略有何優勢,中共的能力有何突出之處?

對於今日的中國與世界而言,十九大的影響,此刻才剛剛開始。

 執政理念世界認同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代表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中國人民有一個耳熟能詳的反腐敗口號,叫“老虎蒼蠅一起打”。在與外國政黨交流時,講到中共反腐倡廉的故事,對方感到很受啟發。這些外國政黨聽到“老虎蒼蠅一起打”之后很感興趣,但因為文化的不同,有些國家改成了“大魚小魚一起抓”。

中共的反腐理念,在其他國家以“大魚小魚一起抓”的新面貌落了地,這樣的機緣巧合,在過去5年間並不罕見。正如這個例子所顯示的,中共的理念,對於當下的世界,有著獨特的意義。

“中國在各領域取得的令人矚目的成就以及國際威望的提升,首先歸功於中國共產黨的政治領導。”十九大召開之際,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黨主席、總統拉赫蒙在發來的賀函中表示。這一觀點,與許多國家的政黨不謀而合。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大會所制定的綱領方針將為中國的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英明領導下,中國的未來一定會更加光明。”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秘書長、政府總理李顯龍在賀函中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

對世界來說,中共的理念也有著非凡的影響力。過去幾年間,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向更為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其他國家和人民謀求發展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思想資源﹔“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商、共建、共享”先后被寫入聯合國決議,體現了對中國理念的深刻認同。

“中共十九大不僅對中國黨和國家,而且對世界同樣具有重要意義。”塞爾維亞前進黨主席、總統武契奇在發來的賀函中說。

基本方略全球矚目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提出了“14個堅持”,即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說,以上14條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過去5年間,中共的執政經歷証明了這些基本方略的正確。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例,為推動其發展,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短短幾年間,司法體制改革、戶籍制度、互聯網法院、財稅金融、公立醫院……一系列多年來廣受期待卻始終難以推動的改革,相繼獲得推動,中國改革向深水區昂然挺進。

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剛剛過去的5年,僅巡視工作就讓人印象深刻。5年來,中央巡視組開展12輪巡視,共巡視277個黨組織,對16個省區市進行了“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開展了機動式巡視,兌現了全覆蓋的政治承諾。在實踐基礎上將其上升為制度,出台了《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並在今年7月1日進行了修訂。

在屢屢被實踐証明有效之后,中共的治國理政方略也成為了許多國家的“他山之石”。

在西班牙,今年2月,其執政黨人民黨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決定仿效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確立的黨內監督機制,設立人民監督辦公室,加強黨內治理,強化內部機制建設,接受社會各界的檢舉監督。

“在人民黨內部,黨員私下裡會談起中共的紀律檢查委員會,認為這個機構在中共十八大后的成績令人欽佩不已。”出席大會的巴亞多裡德人民黨代表胡安·卡洛斯表示。

郭業洲透露,中聯部每年邀請外國政黨代表團訪華近300批,幾乎每天都有中共的國際客人、國際朋友走進國門。除此之外,中共各級領導還率團出訪。

“很多外國政黨跟我們反映,通過這種活動,特別是一級級的黨組織對他們開放,使他們理解了中共領導人經常講的‘統攬全局、協調各方’到底是什麼意思,使他們了解到中共的地方黨委如何貫徹中央決策,使他們了解到中國政黨制度的優勢和特色,感受到中共是一個勤政為民、與時俱進、開放自信、胸懷天下的黨。”郭業洲表示。

治理能力舉世公認

中國共產黨率領中國人民取得的成績,與其強大的組織、決策、執行能力密不可分。一言以蔽之,執政能力至關重要。

在歷次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中,習近平都會對改革方法進行論述。例如,在中央深改組第五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調配充實專門督察力量,開展對重大改革方案落實情況的督察,做到改革推進到哪裡、督察就跟進到哪裡。在中央深改組第十次會議上,習近平提出,突出重點,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擊中要害。在中央深改組第十七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要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

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例,幾年間,1500多項改革舉措梯次展開,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正如新加坡《聯合早報》所評價的,環顧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說到做到、隻爭朝夕的方式全面推進改革進程。

再以脫貧攻堅戰為例,5年來,這一戰役取得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一次又一次,中國創造著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前不久,烏拉圭執政黨“廣泛陣線”主席哈維爾·米蘭達專程到雲南怒江了解中國的脫貧經驗。考察之后他深有感觸地說,中共的責任感和行動力為世界減貧事業樹立了典范。

中共這些作為,世界看在眼中。中共的做法,為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與選擇。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表示,外國政黨政要普遍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世界上那些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為國際社會開辟了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