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思想縱橫:人人皆可創新

朱亮高

2017年10月23日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但有人認為創新是年輕人的事情,也有人覺得隻有科技工作者才具備創新能力。事實上,人人皆可創新。最近公布的《國家創新指數報告2016—2017》顯示:我國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達96.8萬件、授權26.3萬件,居世界第一位。這其中固然有大量成果是科技工作者完成的,但也有不少是各行各業的普通從業者完成的。

習近平同志指出:“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可大可小,揭示一條規律是創新,提出一種學說是創新,闡明一個道理是創新,創造一種解決問題的辦法也是創新。”可以說,這一重要論述適用於各個領域。創新具有豐富內涵和多樣形式,隻要能突破陳規、有所推進,無論大小都可以稱得上是創新。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勇於和善於創新的人。隻要積極進取、敢想敢做,就能進行不同程度、不同類型的創新。

創新不唯年齡。年輕意味著思想活躍、易於接受新鮮事物,尤其是在“互聯網+”條件下,確實有一大批年輕人登上創業創新舞台,但創新並不只是年輕人的事。“蛟龍號”載人深潛項目總設計師徐芑南,66歲重返工作崗位,77歲評上院士,81歲仍在不斷創造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不僅在載人深潛、航空航天、高鐵等領域,而且在金融投資、新興產業等領域,都有老一輩佼佼者。他們經驗豐富、見聞廣博,往往更能抓住事物的要害,在很多關鍵崗位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創新不唯學歷。學歷代表的主要是人們受教育程度,而不一定是實際工作能力。農民工趙正義隻有初中文化程度,但他苦心鑽研15年,發明了高效、節能、環保的新型塔基,並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這樣的人和事還有很多。一些人由於各種原因,錯失到大學深造的機會,但他們從未放棄學習,而是一直努力吸取新知識,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具有出類拔萃的創新能力。

創新不唯職業。廣大知識分子堪稱創新的主力軍,但創新是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工人、農民等各類群體中也涌現出大量創新人才。“抓斗大王”包起帆立足本職崗位、勇於開拓創新,走上了世界工程技術的最高領獎台。還有“金牌工人”許振超,從一名普通工人自學成為“橋吊專家”,練就“一鉤准”“一鉤淨”“無聲響操作”等絕活,先后6次打破集裝箱裝卸世界紀錄,使“振超效率”聞名遐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一個人不論年齡、身份和教育背景如何,隻要有一定專業知識或專門技能,就能進行創新,為社會發展進步作出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各類人才創新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舞台和難得的機遇。當前,我國創新創造能力還不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我們要不拘一格選才、育才、用才,讓每一個有志成才的人都有創新空間,形成人人皆可創新、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同時,要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讓每一個為國家和人民作出創新性貢獻的人都能得到物質回報、精神激勵。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14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