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對話】正風肅紀,從節點和小事抓起

記者  何勇  周亞軍  王錦濤  孫超  胡婧怡

2017年10月23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嘉賓:

任建華代表(山西省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察委員會主任)

孫新陽代表(江西省委常委、紀委書記)

汪誠代表(遼寧省遼陽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張愛紅代表(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委副書記、區長)

記者:十九大報告提出,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您認為,下一步應怎樣繼續從嚴從實抓作風?

任建華:應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讓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今年1月18日,全國首個監察委員會——山西省監察委員會成立。到3月30日,山西成為首個建立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的試點省份,基本實現了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試點工作有力推動了山西政治生態的改善,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的同時,持續保持了反腐敗高壓態勢,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正在形成。

孫新陽:我們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堅持緊盯節點,聚焦隱形變異“四風”,開展精准監督。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抓起,集中整治領導干部收受“紅包”、出入“一桌餐”場所,以及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同時,創新監管機制,扎緊制度“籠子”,從源頭上破解“四風”頑疾。

汪誠:一方面,應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對改進作風、壓縮會議文件、規范津補貼發放等作出細致規定,讓黨員干部有規可循。另一方面,嚴格監督檢查,緊盯重要時間節點,緊盯重點問題,堅持節前警示提醒,節中明察暗訪,節后通報曝光。還要繼續公開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突出問題,並發動群眾進行監督,暢通舉報渠道。

記者:如何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孫新陽:應該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持“常”“長”二字,牢牢把握節假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對“四風”問題一寸不讓。尤其應緊盯隱形變種新動向,對“四風”問題深挖細查,並先於其他問題查處和通報,持續釋放違紀必究、執紀必嚴、越往后越嚴的強烈信號。還應該加強紀律教育,大力宣傳黨內法規政策,特別應深刻剖析、系統整理違紀黨員干部典型案件,充分利用違紀黨員干部懺悔錄,深入開展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汪誠:應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加強對遵守黨章黨紀情況的監督,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充分發揮派駐監督、巡察監督的作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黨內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落實好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對原則性問題早打招呼,咬耳扯袖。應綜合運用好批評教育、談話函詢、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不同方式,讓戒尺常懸頭頂,警鐘長鳴於耳,紀律真正生發威力。

張愛紅:一方面,剛性的學習制度不可或缺。應堅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領導干部帶頭學、率先學,重點行業、關鍵崗位深入學、反復學。另一方面,嚴格檢查監督機制,把日常監督和重點監督相結合,不搞下不為例、不搞情有可原、不搞變相處理,緊盯重點領域、重要節點,加大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力度,堅持有違必處,有案必究﹔有責必問,問責必嚴。

欄目統籌:史一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11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