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凝聚新時代強軍夢的強大力量

記者  倪光輝  蘇銀成  盧曉琳

2017年10月23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輝煌開啟,新使命號角催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連日來,解放軍代表團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深入學習討論十九大報告。代表們表示,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肩負起新的使命任務,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強軍夢的磅礡力量。

走進新時代

中國夢蘊含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

代表們認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加強練兵備戰,有效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國際維和、亞丁灣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重大任務,武器裝備加快發展,軍事斗爭准備取得重大進展。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

武警吉林總隊政委華金良代表說,“報告鼓舞人心,特別是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內容,為官兵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五年來,改革強軍一路高歌,讓我深切領悟到了強軍目標展現出來的時代號召力。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重整行裝再出發,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代表說。

10月19日晚,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從“天眼”探空到“蛟龍”探海,從量子衛星天地一體化實驗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中國人“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願望隨著中國科技全方位突破也成為現實。

“置身展覽現場,五年來歷史性成就震撼人心、令人鼓舞。”北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四級軍士長魏國勇代表說。這五年的變化,魏國勇深有體會:部隊裝備更新換代,“千裡眼”看得更遠了,操縱卻更加簡潔高效了﹔訓練的硝煙味更濃了,考核的標尺更嚴了,戰斗力得到了實質性增強,而這些都是軍隊建設發展的縮影。

擔當新使命

時代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

“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最關鍵的是,我們有習主席這個核心,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武警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顏曉東代表認為,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在中國特色強軍實踐中的創新發展,有了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這個根本指導,人民軍隊軍魂永駐,強軍興軍拎起了綱,強軍之路就定了方向,“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統一思想,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官兵。”

十九大報告對於軍隊建設的謀劃部署,為強軍興軍再次注入了強大動力。“強軍興軍時不我待,這是新一代軍人的歷史機遇,更是義不容辭的使命重任。”武警貴州總隊司令員華榮林代表說。

當聽到習主席講到“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種強烈的使命感在武警8732部隊61分隊教導員涂理軍代表心中油然而生。他說,要維護核心聽從指揮,做讓黨放心的好戰士、當能打勝仗的尖兵,瞄准打贏練硬功,保持沖鋒狀態時刻准備打仗。

“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溫暖了軍隊黨代表。

“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習主席講這句話時,很感動,很溫暖,也很受激勵。”在海軍臨沂艦報務班戰士郭燕代表看來,十九大報告強調“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也為軍人好形象畫了像,隻要做到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軍人樣子就不會走形。“說到底,還是要按照習主席提出的強軍目標去踐行。”郭燕說。

奮進新征程

十九大報告提出,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力爭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代表們認為,報告首次提出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四個現代化,既是生成和提高軍隊戰斗力的要求,更是實現新時代黨的強軍目標的要求,對於我們扎實深入地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至關重要。

“十九大報告既是高瞻遠矚的宏偉藍圖,又是腳踏實地的行動綱領,它告訴新時代革命軍人如何去努力,也為我們基層官兵施展才能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副教導員陳勤代表說,邁步新征程積極投身強軍實踐,立足崗位不斷刷新實戰化訓練峰值,實現由“能打仗”向“能打贏”轉變。

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代表說,“習主席在報告中強調,‘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軍人就是要有作為,不容懈怠,枕戈待旦!”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站在新的起點,續寫新的華章。代表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必將奮勇前進,如期實現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人民軍隊的未來必將更加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11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