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教育強國 托起明天的希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17年10月23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河北邯鄲市某小學在開展黨史知識教育活動。
  記者 史自強攝

重慶永川區一職業學院新生們在參加軍訓。
  陳仕川攝

山東濱州邊防支隊馮家邊防派出所官兵走進轄區幼兒園,對孩子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王佔軍攝

四川都江堰市綠地土橋小學學生在舉行升旗儀式。
  嚴 璜攝

新疆精河縣托裡鎮中學查干莫爾根村教學點的足球隊員們正在訓練。
  庫爾班江·馬木提攝

數據來源:教育部網站

教育優先

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代表說

昭通成為雲南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素質性貧困、教育落后是重要原因。全市305萬農村勞動力中,小學以下文化的佔64.5%,237萬外出務工人員中,具備相應勞動技能的僅佔16%。

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指向明確、要求具體、切中要害。從實際出發,昭通將鞏固提高義務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緊密結合。緊扣市場需求,加強與廣東對口幫扶地區的協作,吸引更多的貧困山區學生在完成九年義務教育之后,成為有技能的自食其力者。有針對性地加大勞動技能培訓,變過去群眾自發、無序地外出打工,為有組織、有技能、有保障地轉移就業,努力探索有昭通特點的教育發展、教育扶貧之路。

——楊亞林代表(雲南省昭通市委書記)

在教育工作中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就是要把人民是否滿意作為檢驗教育工作的最高標准,把人民對教育的期盼作為教育發展的重點,把人民對教育的不滿意作為改革的依據。海南教育系統將辦好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均衡優質發展、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曹獻坤代表(海南省教育廳廳長)

一線故事

聽完十九大報告,武漢大學文學院黨委副書記王懷民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這句話印象深刻。“‘才’決定了我們培養的人是否合格,而‘德’決定了我們培養的人是否可靠。”談到落實,王懷民提出“情景化的教育方式”,即採用大學生樂於接受的方式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良好。“我們要堅持用成人教育統領成才教育,用最真誠的關懷樹立學生的信心、涵養學生的品質。”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教育公平,這既是人民群眾的迫切要求,也是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作為學校管理者,雲南省安寧中學校長何明坦言自己壓力不小,“我們要讓每位學生都能得到符合自身特點的最優化發展,積極實踐素質教育,豐富課程體系。”

教育是社會共同的關注。北京中科同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鄔玉良在河北平山縣兩所中學設立了獎學金,他說:“教育就是為孩子們打開一扇窗,引導他們了解世界和自我,培養興趣、養成好習慣,成為社會有用之才。”而在致力於民辦職業教育的實業家劉天佑看來,根據市場需求大力發展民辦教育,作為公辦教育的補充,將幫助更多人拓寬人生之路,實現自我價值。

幼有所育

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絡教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代表說

我來自曾經“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區,在固原市回民中學讀書的孩子大多來自農村,以前不少學生因貧失學﹔如今校舍寬敞,孩子們享受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不再輟學。我們學校也不斷加大培訓力度,送教師到東部學習進修,並邀請優秀的人才來基層傳播知識,教育的差距在交流中不斷縮小。

近年來,國家不斷加大對西部教育事業的投入力度,縮小城鄉、東西部教育差距,我相信西部孩子們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何桂琴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回民中學副校長)

隻有努力優化城市內部、城鄉之間、鄉村之間的教育資源分布,才可能更好推動老百姓享有公平的教育,在公平教育的基礎上才能保証教育的質量。

要實現這一點,除了優化學校的分布設置外,還必須重視師資力量。我們可以借助科技力量,像四川甘孜地區,利用網絡教育,給教育資源相對薄弱區域的學生授課,效果很好。也可以推動不同學校、區域間的師資交流和流動。當然,在現有條件下要破解這種不均衡,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

——曾南代表(成都中醫藥大學藥學院中藥藥理系主任)

一線故事

上世紀80年代,荀振芳作為河南三門峽重點高中的一名“尖子生”考入大學,如今她已是華北電力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長。那時,全國高等教育的毛入學率不足5%,學校300名畢業生中能考上大學的不足20人。如今,全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截至去年已達42.7%,接受高等教育從少數人的“幸運”成了大多數人的“福利”。這不僅推動了國家發展、社會進步,更給人民群眾的生活帶來根本性的變化。

身在農村,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張村中學校長江威對鄉村教育的大變化感同身受。從2013年開始,國家扶持張村中學建起食堂、宿舍、塑膠運動場、計算機教室,孩子們享受到國家營養餐改善計劃的福利,去城裡上學的學生紛紛回流,學校人數從2014年的600人增加到現在的1300多人,今年張村中學又新建了兩棟教學樓。現在,鄉村公路上一眼望去,最漂亮的建筑往往就是學校。

四川省成都市優質龍頭學校泡桐樹小學教育集團校長陳杰說,為了讓山裡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名師教育,他們通過網絡直播、遠程同步課堂等方式,構建起名校+農村學校、名校+薄弱學校、名校+新建學校等幫扶方式,並組建團隊建立分校,讓更多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優質的教育。

學有所教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倡導全社會尊師重教

代表說

我所在的實驗小學每年都會對新教師進行培訓,這些年,培訓方式發生了轉變。不僅要給“准教師”們傳授教書授課的技能,更要傳授他們育人本領,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教育是育人的事業,而教師是教育事業的第一資源。教師的一言一行、道德風氣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成長。對學校而言,以德育人的同時要以更高的道德和素質標准要求老師。希望“手裡有標准、眼中有學生、心中有愛意”的好老師越來越多。

——楊榮代表(上海市實驗小學校長)

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一流大學、一流學科,歸根結底取決於一流人才,而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

高校須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歷史方位,將師德師風建設作為貫穿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推進“雙一流”建設等系列戰略任務的普遍內涵和關鍵支點。武漢大學注重發揮先賢名師與師德楷模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更多的老師尤其是青年老師堅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韓進代表(武漢大學黨委書記)

一線故事

“我們這裡,學生的父母大多文化程度不高,師德師風就顯得尤為重要。”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鹽池縣惠安堡鎮中學教師呼建國說,鄉村學校的孩子們更需要教師的正確引導。

以前鄉村教師待遇跟不上,年輕教師來了就想走,更別提師德師風建設了。如今農村政策越來越好,教師職稱評級也向農村教師傾斜,讓鄉村教師能夠留得住、教得好。

“很多學校的校訓中都有‘明德’一詞,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一名老師如果在道德作風方面出問題,就無法擔起立德樹人的責任。”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說,好老師首先應該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

“我們熟知的危難時保護學生的張麗莉、至誠報國的黃大年,都詮釋著‘四有’好老師的內涵。”盧克平說,“師德師風建設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教師要時刻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我身邊有位青年教師張曉暉,開展助學活動11年,募集捐款150多萬元,資助了2000多個貧困學生,讓大山深處的孩子也能看見精彩未來。現在很多學生都加入到他的愛心團隊,這就是師德的感召力、影響力。”

(本報記者丁雅誦、張爍、王明峰、任姍姍、禹麗敏、程遠州、許諾、李茂穎、馬原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08 版)

(責編:王政淇)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