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推進教育改革邁向縱深

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教育綜合改革”集體採訪

記者  丁雅誦

2017年10月23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2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以“教育綜合改革”為主題的第六場集體採訪活動,上海市教育衛生工作黨委書記虞麗娟、鄭州大學校長劉炯天、新疆哈密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劉志懷、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貴州省黔東南州鎮遠縣江古鎮中心小學教師黃俊瓊6位十九大代表接受中外媒體採訪。

高考改革讓學生發現自我潛能

在深化教育改革中,高考改革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直面挑戰的高中教育和大學教育應如何應對?

作為高考綜合改革的試點之一,上海實現了首屆新高考的平穩落地。虞麗娟說:“高考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教育系統內部的聯動。在高中階段,我們實施了學業水平考試改革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以此推動學生全面而個性地發展。就大學來說,我們進一步擴大了大學和考生之間的雙向選擇,根據考生考試科目的選擇,組織大學設置相應的專業組,以此撬動大學的人才培養改革。”

“高考改革的探索,讓學生慢慢找到了自己、喚醒了自己,走向更加適合其發展的專業之路。”李希貴介紹,今年9月份開學,北京十一學校全校4359名學生有4359張課表。通過學校開發的268個學科課程、30個綜合課程和70個職業考核課程,每一個學生都形成了不一樣的學習和成長路徑。

推進“雙一流”要實實在在去干

前不久“雙一流”建設名單公布,對此,劉炯天表示,要加快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這次名單的遴選有一套嚴格的准則,所以結果是值得認可的。但任何制度設計都有適應和完善的過程,隨著“雙一流”建設推進,辦法和規則還會不斷完善。

“歸根到底,‘雙一流’不是用來說的,而是要用來干的,不是排位,而是要實實在在去建設。”劉炯天說,“由教育大國走向教育強國,我們要做的必須是‘擼起袖子加油干’。”

高校思想政治課不接地氣是個老問題,許多任課老師做了一些新嘗試,該如何看待?徐川認為,對此應該一分為二地看。一方面要肯定那些勇於直面問題的嘗試,多給一些包容和理解。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保持頭腦清醒,所有嘗試、教學手段的變化必須服務於教學目的和目標。衡量一堂課或者思想政治工作好不好,最重要的是看學生接受了多少、消化了多少、吸收了多少,而不僅僅是老師在課堂上用了多少種花樣。

培育工匠精神,需要學校和社會兩個層面發力

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進程中,職業教育無疑承擔著培養大國工匠的責任。目前職業教育吸引力不夠強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培育工匠精神,需要學校和社會兩個層面的共同努力。”劉志懷表示,就學校層面而言,首先應該轉變學生的思想觀念,使學生認識到工匠精神對他們成長成才的重要意義﹔其次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通過老師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和精益求精的治學精神,影響帶動學生思想觀念認識的轉變﹔第三要在公共課、專業課和校園文化中融入勞動光榮、技能寶貴的內容,讓學生在耳濡目染中培育工匠精神。就社會層面而言,工匠精神的培養,需要社會消除對技術和勞動的歧視,同時還應該提高工匠的社會地位和待遇,從制度層面來保護工匠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08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