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有感而發

兩個“有所”補短板

張  爍

2017年10月23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細讀報告,人們發現,與十七大、十八大報告的表述相比,十九大報告首次增加了“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兩個“有所”,這樣一來,七個“有所”作為整體,基本覆蓋了人從幼到老各個階段最重要的民生需求。

多兩個“有所”不尋常,這體現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內涵進一步豐富,更精准更全面地補齊民生“短板”,進而反映出我們黨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的人民情懷,生動詮釋了“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以兒童和殘疾人等群體為例,我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已達到77.4%,5年提高12.9個百分點,超過了中高收入國家73.7%的平均水平﹔440多萬農村貧困殘疾人脫貧,城鎮新增殘疾人就業100萬,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惠及2100多萬殘疾人。未來,因為“幼有所育”“弱有所扶”這新增的8個字,我國1億多0到6歲兒童、8500萬殘疾人等群體,特別是農村留守兒童、貧困殘疾人等群體,將進一步受益,更多地感受到黨的政策的溫暖。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看似事小,卻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群眾的這些小事就是我們黨的大事。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報告精神,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