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為了明天更美好·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感”③:同心協力筑牢安全感

2017年10月23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安全感更加充實

“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引起了代表們的熱議,其中的“安全感”一詞更是成為討論中的焦點之一。

隨著時代的發展,安全感內涵更為豐富、內容更加充實,對此,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們有著深切感受——

在“80后”種糧大戶雷應國代表看來,安全感是豐收的喜悅和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底氣。作為江西省豐城市秀市鎮佳和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雷應國代表幾年前帶著鄉親們建起了高標准的糧食倉庫,使用生物農藥、定制專業氣象查詢服務等,過去“三年兩不收”的村子裡,如今糧食畝產高達700公斤,村民們切實感受到糧食安全的甜頭。

“在我的心裡,安全感是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是每一位老人發自內心的微笑。”李銀江代表是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桂五鎮敬老院院長,來北京開會,他依然牽挂著敬老院裡的老人。扎根基層30年,特別是近五年來,李銀江代表見証了老人們晚年生活保障的巨大變化——實施心理關愛,建設優美敬老院,老人們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綜採二區黨支部書記、區長朱加賢代表是位老礦工,安全感在他眼中,是每一次下井前家人的安心,“安全生產重要性要時刻牢記,各種操作要嚴格按照規章制度來進行,安全生產信息化建設也要大力推進。”

“保証每趟列車安全到達,是我們認為的安全感。”北京鐵路局豐台機務段“毛澤東號”機車組司機長劉鈺峰代表說,這五年,他所在的機車組見証了鐵路的發展。在他看來,安全出行的意義關系光榮的傳承,關乎千家萬戶的幸福。

代表們認為,從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到治安安全、生產安全、出行安全、社會保障安全等,不同的視角看安全感都會有不同的答案。但安全感的最大特點,是全社會同心協力構筑的踏實與安心,是我們黨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民生成果。

讓安全感更有保障

代表們所說的安全感更加充實,也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鮮活案例,折射出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清點五年來長長的民生清單,已是碩果累累: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人民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具體來講,安全感更有保障的背后,既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的成果,也反映出國家實力和國家作為。

江蘇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朱光遠代表以一組數據闡述了安全感的堅實保障:“從2012年到目前,江蘇省群眾對法治建設的滿意度,從87.4%提高到95.3%,公眾安全感從92.81%提高到95.56%,公眾對政法隊伍的滿意度從79%提高到89%。”安全感提升的背后,是江蘇不斷推進法治建設:創新升級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既破大案,也管小案﹔推動群防群治,鑄牢人民群眾共同防護安全防線……

“厲害了,我的國!”戰火紛飛中撤僑,中國行動贏得世界點贊。也門撤僑行動中爆紅網絡的“牽手照”,以溫暖的舉動詮釋了中國護照的“含金量”。

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代表認為,有了國家的安全和強大,人民才能安居樂業,才有國家榮譽感、民族自豪感。他說,過去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輝煌成就,中國國際地位明顯提高。這一點,對常到國外出差旅行的中國公民來說感觸更深。祖國的繁榮穩定安寧是安全感的保障,中國公民在國外受到的領事保護前所未有,無論在哪裡遇到困難,總能及時感受到祖國的關懷,得到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幫助。

“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外媒上,這樣的評價比比皆是。一位名叫哈什尼的網友在美國社交網站上現身說法:“我在中國14年,常常深夜走路回家,在很多國家卻不敢這麼做。”

讓安全感更可持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怎樣在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中實現安全感的可持續?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黨的大事,這樣才能使安全感更可持續。”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法學院院長姜穎代表說,“民生領域的改革涉及面廣、問題繁重,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堅持不懈地推動,以改革收獲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馮培代表將關注點放在了意識形態安全上。他認為,意識形態領域的安全問題是根本性的。“作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不斷提升教育質量,滿足人民群眾對教育更高層次需求的同時,我們更應該通過教育、傳播等多種方式,提高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的辨別力,提升整個社會的文化自信。”

來自基層一線崗位的代表已經躊躇滿志,准備擼起袖子加油干。

在社區工作了近20年的付秀秀代表,是江西省高安市筠陽街道筠泉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她為提升群眾安全感規劃了實實在在的方案:把社區的“居家養老中心”辦得更紅火,幫助社區更多下崗工人再就業,推動文化惠民工程進社區……

信心是代表們談及安全感的共同詞匯。對祖國的繁榮昌盛充滿信心,對未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滿期待。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感”,在信心中匯聚,在期盼中再次啟程。

(本報記者 杜尚澤  張  煒 楊  迅  賀  勇  季健明  郝迎燦  王偉健  劉洪超  孫  超)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