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有感而發

鄉村振興,小康才全面

顧仲陽

2017年10月23日0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這讓筆者不禁想起,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二十字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總要求。兩相對照,從“生產發展”到“產業興旺”,從“生活寬裕”到“生活富裕”,從 “村容整潔”到“生態宜居”,從“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不難看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農”事業獲得長足發展的新形勢下,農業農村發展的戰略要求也與時俱進地進行了 “升級”,從而更符合廣大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九大報告做出了一個重大戰略判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吃飽穿暖到要吃得健康穿得體面,從騎上摩托車很風光到越來越多的人開上小汽車。做了十多年“三農”報道,筆者對這些年農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升級深有感觸。不難看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是農村化解社會主要矛盾的必然選擇。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意在更好解決農村發展不充分、城鄉發展不平衡等重大問題,加快補上“三農”這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可謂高瞻遠矚,意義深遠。

如何實現鄉村振興?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表述,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這比之前的城鄉統籌發展更加具體﹔明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這無疑給廣大農業經營者吃下了一顆“長效定心丸”﹔提出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更是切中了農村人才短板這個要害……採訪中,十九大代表特別是來自農村基層的代表,對鄉村振興戰略倍感振奮,對走進新時代、過上新生活信心十足、充滿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06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