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心聲:為建設現代化強國添磚加瓦

2017年10月23日0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強國的論述很多,包括制造強國、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海洋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教育強國、貿易強國、人才強國等方方面面。我感到國有企業在這方面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目前我國化工產業短板明顯,尤其精細化工產業落后、高端產品自給不足。中化集團將以石油化工為基礎、以材料科學和生命科學為引領,涵蓋地產和金融等領域,不斷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速創新驅動,加快轉型升級,持續激發內生動力活力,逐步向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在新時代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寧高寧代表(中化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振奮人心。強國建設涉及各個方面,我國的數學研究也必須強起來。經過幾十年努力,特別是近五年的投入,中國數學從落后、跟跑、並跑,到如今已經成為某些領域的領跑者。沒有國家的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為背景,這根本無法實現。2018年的國際數學家大會將有6位中國數學家做特邀報告,這就是中國數學界向世界發出中國聲音的明証,更是我們開啟新征程、實現強國夢的一個縮影。我認為,身處新時代,站在新起點,為了實現我們的強國夢,廣大科研工作者要努力在前瞻性、開創性的基礎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龍以明代表(南開大學陳省身數學研究所教授、中科院院士)

十九大報告提出,本世紀中葉我國將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發出了建設現代化強國的號召,催人奮進。作為一名一線電焊工,我要立足本職崗位,握緊焊槍,勤動手、多動腦,不斷鑽研新方法、破解新難題,提高工作質效,降低工程成本﹔發揚工匠精神,搞好傳幫帶,帶領身邊工友,一起努力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

——何麗代表(攀枝花鋼城集團四川國鑫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機械制造中心轉向架班電焊工)

個人力量有大小之分,但實現強國夢的願望都是一樣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特別強調了“工匠精神”,我感觸尤深。以自己的經歷來說,在日常工作中,我首先要求自己和工友們始終保持一絲不苟的態度,這樣才能生產出毫無瑕疵的優質產品。其次要強調團隊精神,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隻要我們擰成一股繩,就能匯聚起強大的力量。第三要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再以實踐不斷修正理論。作為產業工人,遵循“中國制造2025”的行動綱領,實現工業強國的偉大夢想,為建設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就是我們的奮斗方向。

——周家榮代表(貴州鋼繩(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二分廠二鋼繩車間工段長)

(本報記者杜尚澤、王明峰、劉志強、張垚、任姍姍、靳博、郝迎燦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