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代表和專家熱議:推進黨的建設,更好履行新時代歷史使命

2017年10月23日0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96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

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孔德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他說,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既是歷史賦予的偉大責任,又是中國人民的必然選擇。

“沒有黨的領導和關懷,我們村脫貧致富壓根不敢想!”湖北省建始縣龍坪鄉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代表對堅持黨的領導感受尤其深,“我們村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關鍵在黨的領導,否則我們走不上產業扶貧道路,深度貧困地區也沒有出路”。近年來,店子坪村引入獼猴桃等經濟作物,再通過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組建專業公司、加強技術培訓,帶動了就近就業、搞活了村庄經濟。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發展歷程中,無數事實反復証明著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性和必要性。一次又一次勝利,不僅讓國人感慨“厲害了,我的國”,也讓世界由衷發出“中國為什麼能”的驚嘆。“這五年,是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的五年,‘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僅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也為我們在新時代建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天津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盛茂林代表說。

“堅定黨的領導,是推進鄉村振興的興農之魂、成事之基。”湖北荊門鐘祥市胡集鎮湖山村黨支部書記鄭雄代表掰著手指頭介紹,在湖山村,五年多新增村級積累1200多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從5600元增長到2.2萬元,實現了由窮到富的華麗轉身,“要不是黨的領導,我們不可能村強民富。事實証明,堅持黨的領導、堅信黨的領導、堅定黨的領導,是推進‘三農’快速發展的決定性因素,讓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孔德永表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就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就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

盛茂林表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需要大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不抓,一盤散沙。如果基層組織建設不過硬,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是一句空話。”他表示,下一步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天津市委關於加強基層黨建的決策部署,做到整體推進、全面加強、深耕細作的工作格局,多用心、大用力、准用人、嚴用責、鐵用制,讓各領域黨建工作都強起來。

“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昆明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張英杰代表強調,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高校黨委要履行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把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優勢轉化為高校發展優勢,保証高校正確辦學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

(本報記者張爍、張垚、程遠州、靳博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