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新思想引領中國闊步前行

十九大代表熱議新思想新方略

2017年10月23日05: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新時代的到來,總是以新思想、新方略為標志。一個新時代的前行,必須有新思想、新方略指引。

連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十九大代表熱議的主題。代表們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

“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代表們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極不平凡,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砥礪奮進五年間,一系列具有開創性、全局性、長遠性的理論與實踐互相激蕩,發出時代強音。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1500多項改革舉措挺進深水區、敢啃“硬骨頭”。身處我國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區域,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代表感受深切。過去四年來,上海自貿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形成了一批基礎性和核心制度創新,已有百余項制度創新成果復制到全國。

集中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個新城,京津冀協同發展開啟新篇章。北京市通州區委書記楊斌代表感慨,五年的歷史性變革,在黨的歷史上、在新中國發展史上、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都具有開創性意義。

“理論創新與黨和國家事業成就相伴相生。”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效廉代表說,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產生了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產生了思想的時代。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高度概括和深化拓展。”湖南省婁底市委書記李薦國代表說,過去五年,是一個不斷形成創新理論的時期。

“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有著強烈歷史使命、與時俱進理論品格的政黨。”西柏坡紀念館館長王紅代表說,“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黨在理論上的最大收獲、最大成果,就是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裡程碑,標志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

 實現新目標的行動指南

代表們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是一個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主要體現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中。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貫穿報告的靈魂,是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孕育形成的,是原創性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人新時代的思想燈塔、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遼寧省委常委、沈陽市委書記易煉紅代表說。

山東省濟寧市委書記王藝華代表說,報告以“八個明確”和構成基本方略的“十四條堅持”,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深刻闡釋,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未來30年作出兩個階段的戰略謀劃,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指明了航向。

“內涵豐富,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科學性、實踐性特征,是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天津市政府秘書長、寶坻區委書記孟慶鬆代表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中央集中全黨智慧,對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經驗的高度理論概括。”

“在新的偉大斗爭中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性地堅持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開辟了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有力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變革、敢於創新的政治勇氣和歷史擔當,堅定的政治定力與理論自信。”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路鋼代表說。

 奪取新勝利的力量源泉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是我們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法寶。”這是代表們的共同心聲。

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武漢鐵路局黨委書記宋強太代表說,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放在實干興邦上,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越要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發揚“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砥礪前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江蘇省徐州市委書記張國華代表說,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聚焦富民惠民,補齊民生短板,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河南省許昌市委書記武國定代表介紹說,許昌曾經嚴重缺水,如今在中心城區打通82公裡河湖水系,成為碧波浸潤的北方水城。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關系全局,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許多新要求。”廣西貴港市委書記李新元代表說,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下更大力氣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青年一代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骨干和中堅,關系著黨和國家的未來。”四川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代表說,我們要特別注重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讓青年學子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石家庄常山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恆盛分公司織造車間操作技術員楊普說,作為十九大代表、共青團河北省委兼職副書記,要當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者、踐行者,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共青團工作實踐,堅定不移地深化共青團改革攻堅,聚焦重點問題,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使廣大團員青年始終堅定跟黨走的初心。

(記者姜泓冰、賀勇、王漢超、顏珂、王明峰、劉洪超、張垚、任姍姍、靳博、孔祥武、程遠州、申琳、龐革平、馬晨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3日 01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