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獨家特稿

“十九大新氣象”系列特稿之一

黨代表通道、官方微信:十九大的創新之舉展示一個立體的中國

2017年10月22日17:1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 賈文婷)秋風習習、碩果累累。萬眾期待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作為全球矚目的盛會,十九大吸引大批中外記者前來報道。大會的多項創新之舉也令與會者一致贊嘆,採訪更便利,信息更透明。十九大的創新之舉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主動順應新時代的要求,彰顯了大國自信與魄力。

大會新聞中心首次開設官微 用心打造最便捷服務窗口

10月11日,大會開始前一周,十九大新聞中心網站和微信公眾號上線,及時服務新聞記者和廣大網友。為適應移動傳播時代特點而首次開設的十九大新聞中心微信公眾號,提供移動式交互信息服務,也是這次大會最先亮相的創新之舉。微信公眾號實時發布大會的各項議程、動態、公告、通知。實時在線咨詢功能,隨時為中外記者答疑解惑。人性化服務贏得一片贊譽。

韓國《亞細亞經濟》北京特派員金慧媛就是點贊的人之一。她說,十九大新聞中心微信公眾號,便於中外記者的採訪。感覺各項措施都非常有條不紊。”

十九大新聞中心還首次提供了融媒體訪談室服務。十九大新聞中心副主任、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王冬梅介紹,“就媒體的需求,特別是融媒體採、播以及制作的需求,我們增設了一個200平米的融媒體演播室,在融媒體演播室設置了各種有線和無線的網絡信號,這樣記者可以在融媒體演播室進行專訪,小型的集體採訪,或者是互動性的採訪。”

“黨代表通道”首次開啟 回應各方關切

10月18日,黨代會歷史上的第一次“黨代表通道”在人民大會堂一樓中央大廳北側舉辦。19位黨代表集中亮相,並接受了中外記者的採訪。在這一場熱烈的活動中,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們回答了記者關於深海探測、高端服務器、高鐵發展、選人用人、兩岸關系、文化自信等多個問題,答案也充滿了個性特點。這一場黨代表通道,也通過電視、網絡向全國、全世界傳播。

聚光燈下,十九大代表直面中外媒體、回應社會關切。對話中增進了解,在溝通中凝聚共識。開設通道的背后,是中國共產黨更加開放的理念,和對自身執政能力的自信。

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董關鵬認為,新設“黨代表通道”是大會增強透明度的重要體現。這個通道標志著我們的黨代會工作透明度上了一個新台階。

美國政治學者、專欄作家阿尼爾·西格德爾認為,設立“黨代表通道”有助於提高中國共產黨的透明度,展示一個立體的中國。

西格德爾稱,站在“黨代表通道”上的不僅有官員,還有工作在不同崗位的普通黨員,由他們向外界表達自己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回應國內國際關心的問題,比較有說服力。在“黨代表通道”上,黨代表為普通黨員發聲,是民主的體現,不但加強了黨代表同普通黨員的聯系,也拉近了黨代會同普通黨員的距離,更全方位體現了不同社會階層的關切和聲音。

“外國面孔”首次參與報告譯校 體現我黨高度自信

十九大新聞中心向參會記者提供中、英、法、西、日、俄、德、阿、葡、朝、越、老共計12種文字的十九大報告稿。引人注目的是,一批“外國面孔”參與了中共十九大報告的譯校工作,成為最早看到十九大報告的外國人,涵蓋英、法、俄、西、日、德、阿、葡、老撾9種語言。這是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共首次邀請外籍專家參與黨代會報告外文版譯校工作。

這些外國專家中,很多人是以“讓世界更好地認識中國”初衷參與進來,他們通過十九大報告的譯校工作,看到了一個更加清晰、真實的中國夢。

英文專家桃李希望能夠幫助更多英語國家的人理解十九大報告,作出自己微小的貢獻。

“讓外籍專家參與報告翻譯工作是中國共產黨一種高度自信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公開透明態度的體現。” 參與譯校的阿拉伯文專家葉海亞說。

多語種十九大報告為世界人民提供了一個觀察中國的窗口,近距離感受中國砥礪奮進的5年、中共從嚴治黨的決心以及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景。

(參考資料: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國際在線等)

(責編:姜萍萍、姚奕)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