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獨家特稿

十九大代表熱議變革:讓中國律動起來

柴哲彬 孫陽 張曉赫 張文婷 羅知之

2017年10月22日14:01    來源:人民網

“獨龍族的發展變化,說都說不完,數都數不清,感謝總書記,感謝偉大的黨。”位於雲南省西北部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的獨龍江鄉,是中國人口較少民族獨龍族的主要聚居區,來自這裡的扶貧“老縣長”、十九大代表高德榮深情地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

“在五年之前,在全球前五的服務器企業中,沒有一家中國企業﹔今天,在全球前五裡面有超過一半的中國企業。”黨代表通道上,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自信的言語背后,是對這極不平凡的五年最直觀、生動的詮釋。

“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的鏗鏘言語,讓非凡成就背后的非凡變革,鐫刻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底。

今天,當全球目光聚焦中國發展之道,當人們紛紛點贊“厲害了我的國”,回望過去五年不平凡的發展征程,正是壓茬拓展的改革,為中國夢想注入無窮的動力﹔正是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讓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步伐更加堅實、有力。

因何而變?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從小崗村土地承包責任書上按下的紅手印,到現代農業體系讓小崗村“再冒新芽”﹔從南海邊畫下的“那個圈”,到滬閩深自貿區建設在新時代不斷誕生新的奇跡……中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正是在變革中,一步步走到今天。

“中國解決了全球很多國家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過去幾年,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出台1500多項改革舉措,改革涉及范圍之廣、出台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日新月異的變革,見証了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

以人民的“獲得感”,詮釋黨永恆不變的價值底色——

在貴州團,說起家鄉的變化,“收獲感”“幸福感”迸發洋溢在每個基層代表的臉上,“山鄉巨變”“翻天覆地”“鳥槍換炮”成了高頻詞,話匣子打開就關不上。“總書記還惦記著花茂。”十九大代表,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潘克剛難掩興奮。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到過花茂村。兩年過去了,如今的花茂村,抬頭看山山有色,低頭看水水成景,一棟棟青磚黛瓦的黔北民居,變成一個個旅游產業“孵化器”,紅色游、田園游、智慧游讓村民致了富。

“中國共產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十九大報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豪邁而清晰、篤定且決絕,3個多小時,3萬多字,當中 “人民”二字出現了203次,字字千鈞重,句句抵人心。

以經濟社會的“質量感”,回應新時代的美好需要——

冬儲大白菜已經成為歷史,“溫飽”也進入了字典。該如何回應人民對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更舒適的居住、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

發展要抓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仍是必由之路,且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這意味著中國需要以新的姿態、更高的標准向下一個目標進發。”浙江省嘉善縣委書記許晴代表首先感到的是,自己肩上的發展責任更重了。“對嘉善來說,這意味著我們要主動加壓,主動對標這一科學論斷,主動拉高發展標杆。”

以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速度感”,提供全球發展的中國方案——

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學者阿裡夫·德裡克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價值,不僅在於它目前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而且在於它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提供一種“替代經驗”。

的確,中國歷史性的速度與變革,正以廣闊的人類視野、超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戰略眼光,吸引了整個世界的關注。人們希望從支撐中國發展的中國理念中,開掘全人類的發展動力。

同時,和平崛起的中國,也正在主動承擔更多的大國責任,用更新的全球視角為人類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今天,中國的智慧不止體現在理論創新上,也落實在行動中。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建設……中國提出一系列理念和倡議,正為人類實現和平繁榮提供全新藍圖。

如何變革?

“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中國的發展變革,不是憑空而來,而是厚植於新形勢下的全新發展理念和務實作為,更建立在對新的歷史定位深刻認識的基礎上。

“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對中國的歷史性變革給出了最好的解答。

思路決定出路,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

“如果不加快轉型,資源支撐不住,環境容納不下,社會承受不起,發展難以為繼。結構調整等不來、熬不起,唯一路徑就是以新發展理念引領,加快調、科學轉。”

十九大代表、河南平頂山市委書記胡荃的一席話吐露出很多代表的心聲,探尋過去五年中國變革的動能,正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引領著中國經濟社會向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方向前進。

“百姓的期盼和夢想成為現實,就一定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真正將其作為指揮棒、紅綠燈,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決向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湖北省省長王曉東代表表示。

“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旗幟鮮明地將“新發展理念”加以強調,為中國下一步的發展變革指明了方向。

改革驅動發展,以新作為繪就新藍圖——

“當好排頭兵、先行者,首先要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爭取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中取得新突破,使經濟始終有質量、高效益地發展﹔其次是堅定創新發展理念,真正把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代表說,經過這幾年改革,上海自貿區已有100多項創新制度在全國推廣,上海正按中央部署籌劃建立自由貿易港。

“這幾年通過分級診療等醫療改革,老百姓看病更加便捷。”來自新疆代表團的肉仙姑力·阿不都克力木說,“不斷持續的醫療改革,釋放了改革紅利,讓患者有更多獲得感,收到了實實在在的改革成效。”

回顧砥礪奮進的五年,改革是中國最為鮮明的標識,新一輪的改革實踐在中國廣袤的大地上遍地開花,全方位改革在中國各個領域全面推開,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國的變革正是來源於深刻的改革實踐。

目標決定方向,以新使命迎接新時代——

“作為科研人員,我們最欣慰的就是看到手中誕生的裝備能夠服務國防。”面對鏡頭,來自中船重工704研究所的李媛代表回憶起這樣一個畫面:今年7月,遼寧艦訪問香港,一位香港老人在參觀完飛行甲板之后流下了激動的眼淚,老人說他很幸運看到了祖國這麼偉大的時代!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有新使命,新使命更將催生新的變革。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邁入新的發展階段,確定新的歷史方位,我們正在書寫偉大的歷史。必須團結一心、抓住新機遇、迎接新挑戰、攻克新難關,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西藏昌都市察雅縣委書記任厚明代表說。

變革已何?

“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當被問及是否打算再上太空時,已經執行過三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51歲的景海鵬答道:“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當一回先鋒,再打一次勝仗。”

“我將和所有的海洋人為建設海洋強國繼續奮斗。”作為中國自主研制的載人潛水器“蛟龍號”潛航員,唐嘉陵對能探索海洋的未知仍然豪情滿懷。

這一聲聲慷慨激昂、振奮人心的表態背后,是中國變革愈加深厚的內在動能和更為讓人期待的光明前景。

“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國的變革還在路上。

既得的成就,讓發展基礎更為夯實——

“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報告中的這段話,讓十九大代表、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潘克剛心潮澎湃:“這五年,村裡發展鄉村旅游、田園蔬菜、土陶等產業脫貧致富,村民人均收入由6478元增長到14119元。在外務工的村民也紛紛回了家,村裡恢復了生機和活力。”

過去五年,“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福建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加快了開放發展的步伐。”十九大代表、廈門市委書記裴金佳說。

“過去有些病人因條件不允許,難產死在家裡。現在醫生都到家裡來看病,這都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好政策。”西藏阿裡地區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次仁巴珍代表帶來了藏區人民的心聲:“現在我們過上了幸福生活,我相信我們會越來越幸福。”

從經濟建設、民主法治建設、思想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到全面深化改革、人民生活改善、強軍興軍、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布局,再到全面從嚴治黨所取得的成就,無一不體現出黨以變革為主線,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困難和挑戰,激蕩著新的發展合力——

廣西大學教授王雙飛代表來自環保科技領域。“未來幾年是生態文明建設負重前行和大有可為的關鍵期,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決戰期。要從理念、制度、監管、技術等全方位推進,打贏這場攻堅戰。”

內蒙古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人民檢察院一級檢察官潘志榮代表說,基層群眾對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感受深刻,全面依法治國意義重大。“讓法治成為國家和社會運行的強大保障,社會更和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滿足。”

“我們要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總書記的話語激勵著每一個中國人在新時代共同構筑新的偉大工程。

嶄新的目標,呼喚著新的責任擔當——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貴州黔南州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是喀斯特山地村,四面環山。為打通通往山外的致富路和生命路,十九大代表、村支書鄧迎香帶領村民用鋼钎、錘子、鋤頭,整整干了12年,用人工開鑿出一條216米的隧洞。

“從握著拳頭黨員宣誓那一天起,我的任務就是為人民服務、甘於奉獻付出,搬掉小康路上的大山。”提及未來工作的打算,鄧迎香信誓旦旦,眼神中充滿熱切的希望和堅定的信心。

談到報告中的“兩個階段”目標,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徐大彤代表表示:“‘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給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吹響了催人奮進的沖鋒號。我們要保持枕戈待旦的精神狀態,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變革並非一蹴而就,變革終將功不唐捐。

舉旗定向、謀篇布局、繼往開來、凝心聚魂的十九大,必將團結和帶領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永葆創造性、先進性、純潔性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帶領中華民族進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