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獨家特稿

邱莉娜,一位基層新代表和她的三個“履職關鍵詞”

人民網記者 白真智

2017年10月22日12:34    來源:人民網

邱莉娜代表在討論中發言。會務組供圖

邱莉娜是中國電信上海分公司裡的“明星”,她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上海市“勞模”,曾經一個人撐起崇明區橫沙島上唯一的一家營業廳足足九年。她還是中國電信集團的內訓師,三年做了200多場的講座。這樣一個見過不少“大場面”的“結棍”姑娘,有一天,卻焦慮得連午飯都吃不下。

那是2017年5月12日,上午十點半,上海的第十一次黨代會結束后,有人打電話告訴邱莉娜,她全票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我剛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高興得不行,可到了午飯時間,我開始覺得特別緊張,連飯都吃不下。”邱莉娜是黨支部書記,平日除了日常業務之外,也負責黨務工作。“但十九大不是帶個筆記本開會做記錄這麼簡單,對履職盡責有更高的要求。我不斷地在問自己三個問題:我可以做什麼?我應該做什麼?我要怎麼做好?”

履職,從當選的那一天開始。

履職關鍵詞一:壓力

“我至今都覺得我能當選特別幸運。”邱莉娜說。據統計,十九大代表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十八大時多出79名,女性黨員代表比十八大時多出30名。邱莉娜對這兩組數字記得特別清楚,“我是1979年出生的,是黨員的信任、黨組織的肯定讓我有了獲得這個榮譽的機會。”

因為幸運,所以感恩,因為感恩,所以對這份榮譽就更加珍惜,帶來的壓力也就格外大。

邱莉娜現在在崇明島上工作,每天坐45分鐘的輪渡上下班,曾經,這段時間是她的業務強化時間。現在她的“輪渡時間”都給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理論熱點面對面”《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暫行條例》等等,“我有1000多頁的電子版學習資料。”她還積極參加通信行業的各項調研,了解情況,建言獻策。“離開會隻有幾個月的時間,我要抓緊向老代表學習,把自己的履職能力盡快趕上來。”邱莉娜的業務精湛,大家有口皆碑,現在十九大代表她也干得敬業、專業、樂業。

履職關鍵詞二:忙碌

10月18日上午,邱莉娜和其他的2000多名代表一起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我們這些代表會后交流,大家最突出的感覺就是‘震撼’!討論時你會發現,大家發言幾乎都用到了‘全面’‘激勵’‘鼓舞’這樣的詞。因為實在太令人驕傲了!”

作為一名通信行業的從業人員,邱莉娜對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關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論述感受特別深刻。“總書記指出,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要‘加強水利、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管道、電網、信息、物流等基礎設施網絡建設’。這些都給通信行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也讓我們看到了更大的機遇。”

接下來,就進入了忙碌的工作時間:開放討論、小組審議、參觀五年成就展……“每天發給我們的資料就有這麼厚!”邱莉娜雙手比劃出十公分的距離。

深秋的北京,氣溫起伏,秋雨連綿。來開會的第二天,邱莉娜發起了燒,連續去醫院打了三天點滴。這一病,可急壞了她,“我們要審查報告、審議黨章修正案,后面還要選舉,還有這麼多資料要看。我得趕快好起來呀!”在醫院打點滴的時候,她在手機看十九大報告和相關新聞,回到駐地,她再把新發的資料拿回來自己加班。“好多親朋好友和同事同學都對我來開會特別關注,我根本沒時間回復他們的微信,我有太多的工作。”會議后、吃飯時、電梯裡,邱莉娜一有機會就和其他代表交流,“能學到好多東西!”

履職關鍵詞三:責任

工作越是繁重,邱莉娜就越覺得身上的責任重。“在開幕會上總書記讀報告的時候,我就一邊聽一邊劃了重點,可后來再看,覺得每看一遍都有新的感想,新的體會。”

邱莉娜不光是中國電信上海分公司選出的一位基層代表,也是上海崇明區的唯一一位代表。“所以我的責任是雙重的。”

病好以后,邱莉娜發了條朋友圈報平安。“結果沒一會兒,就有將近200條評論,好多人都在說‘娜姐,你什麼時候回來給我們傳達啊?’‘你回來給我們細講講’……那一刻,我實實在在感受到了身邊有這麼多人關注十九大,也因為十九大更關注我。”不光是邱莉娜自己所在的支部,公司的其他部門的同事、自己的朋友同學,從公務圈到私人圈,都等著邱莉娜帶回十九大的消息、十九大的精神、十九大的部署。

“除了傳達之外,我還有責任帶頭落實十九大精神。”在聽了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之后,邱莉娜對自己做了近15年的營業員工作有了新的認識。“我原來覺得服務好客戶是我這個崗位的專業要求,現在我覺得給每一位客戶講解寬帶套餐選擇、解決使用疑難是讓老百姓能夠不打折扣地享受到國家科技發展的成果,我得打通信息化獲得感的‘最后一公裡’。所以我得做得更好,也帶著身邊的人一起做得更好。”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