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用三大變革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7年10月22日16:3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用三大變革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十九大報告明確判斷,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報告提出,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要求經濟工作的重點必然轉向高質量發展。”十九大代表、廣西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分析,當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時,速度很重要﹔而現在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質量成為關鍵。

——當產品和服務“有沒有”不再是問題時,“好不好”就成了關鍵。報告強調,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

“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是說產品和服務‘有’就可以了,而且要‘好’。”大連商品交易所理事長李正強代表說,現在農業要向綠色、健康方向發展,工業要向加工精密、設計精良方向發展,文化產品要向精品方向發展。需求變化要求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變革。

——效率是經濟永恆的主題,在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增強、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中國經濟亟待效率變革。

王軍分析,當前仍有相當數量資金、土地、勞動力資源,沉澱在嚴重過剩產能、高污染產業中,拖累了經濟轉型和效率提高。要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這些要素資源逐步退出,注入新興的、綠色的產業中。

——動力轉換能否無縫銜接、持續到位,取決於科技創新的成效。

“中國經濟到了由大變強的關鍵期,最重要的支撐是科技創新。”蘇州大學副校長張曉宏代表說,未來一方面國家要加大投入支持基礎研究領域長期攻關,推動原始創新﹔另一方面要大力推進高技術產業化,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創新驅動不僅是國家戰略,也是企業內在的需求。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代表認為,企業未來要靠創新挖掘潛在需求,把市場需求與高質量供給有效銜接。對海爾來說,就是要大力推進物聯網時代的體驗經濟和共享經濟。(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劉錚、張辛欣)

(責編:宋鶴立、高雷)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