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外媒體看十九大】“國計民生”與“美麗中國”

2017年10月22日16:19    來源:人民網

10月21日9時至10月22日9時期間,關於“十九大”內容PC端信息50422篇、微信公號文章17838篇、微博信息10961篇、客戶端信息5775篇。該時段內,“民生新舉措”“代表團分組會議”等話題受到境內輿論的聚焦。

表: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涉“十九大”報道傳播熱度TOP20(數據來源:人民在線)

境外方面,自10月21日9時至22日9時這一時段內,英國媒體對十九大的關注度較高,如英國《每日郵報》、路透社、《泰晤士報》等有涉及十九大的相關報道。此外,新加坡海峽時報、美聯社、澳聯社等也對十九大給予了關注。

表:十九大境外英文媒體關注熱度(10月21日至22日,數據來源:Factiva)

第四場記者招待會: 中國經濟的澎湃動力

10月21日下午,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第四場記者招待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張勇、寧吉喆,就“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這一主題介紹了有關情況。10月22日,《人民日報》以題為《穩中有進 前景美好》對第四場記者招待會進行了報道。

圖:《人民日報》10月22日第02版

報道從宏觀經濟、投資、協調三個關鍵詞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進行闡述。宏觀經濟方面,5年來我國經濟一直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投資方面,民間投資平穩持續增長,累計對外投資居世界第二,利用外資環境持續改善。協調方面,推進區域協同,化解過剩產能,治理大氣污染,讓發展更健康更可持續。

媒體在報道記者招待會時多以《何立峰:雄安新區建設規劃已進入最后攻堅階段》《張勇代表:推進簡政放權 使實體經濟發展更有效率》《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從四方面著手促進國際產能合作》等題目聚焦,隨后被各大媒體網站、門戶網站多方轉載。

媒體聚焦十九大“民生”話題

十九大報告指出,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習近平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央視新聞、央廣網等多家媒體及官方微博、微信公號對十九大報告中的“民生”話題進行梳理和報道,關注度最高的主題是扶貧。

圖:十九大“民生”相關話題境內報道高頻詞

《人民日報》文章《打贏脫貧攻堅戰 擁抱全面小康》表示,脫貧成果綻放為笑臉,但當前我國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盡快補上貧困短板。十九大報告發出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令。

新華社“新華視點”文章總結了十九大報告透露的十件民生實事,包括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促進農民工多渠道就業、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全面取消以藥養醫、使絕大多數城鄉新增勞動力接受高中階段教育、確保2020年貧困人口和地區脫真貧、真脫貧等。

央視新聞在《十九大報告,習近平提到這些民生干貨》一文中表示報告中關於教育、醫療、社保、就業的民生內容干貨滿滿,每一樣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文章梳理了包括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民生話題。

央廣網文章指出,在歷時3個多小時、3萬多字的十九大報告中,粗略計算,總書記一共提到“人民”203次。“人民”兩字,不僅高頻率地出現在報告裡,也一直貫穿在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中。“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源於古籍《尚書》,“以人民為中心”才是今日中國之方略。民生,就是人民的生計。

輿論高度關注“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記者招待會

22日上午10點,“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記者招待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召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民政部部長黃樹賢、人社部部長尹蔚民、住建部部長王蒙徽、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人民日報》、央視新聞、《環球時報》等主流媒體通過客戶端和微博平台等對記者招待會進行直播,短短兩個小時《人民日報》客戶端直播的關注量已超過15萬。記者會微博直播被各大媒體官微和政務微博轉載,形成傳播矩陣。

圖:人民日報客戶端記者會直播截圖

圖:記者會微博直播截圖

移動端:十九大短視頻系列陸續發布

@新華視點發布各行各業人士為十九大錄制的宣傳短視頻,邀請網友一起關注十九大,取得良好互動效果。同時,新華社還自制微視頻,回顧黨的歷史,再塑黨的形象。

圖:新華社官方微博

人民日報客戶端、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人民日報22日早發布青春創業大片《中國的紅色夢想》,@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警察網、@平安北京等官方賬號轉載評論,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果。

圖:視頻《中國的紅色夢想》

10月22日,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發布《@ 8900萬共產黨員,十九大報告對你提出了這些新要求》,從全面從嚴治黨、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人民為中心、增強執政本領、不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六個方面詳述十九大報告對黨員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網、半月談、瞭望、檢察日報等媒體微信公眾號及時轉載、評論。

圖: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公號

外媒:中國發展有了新的歷史方位

據《人民日報》報道,外國媒體持續關注十八大以來中國取得的歷史性變革,點贊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巴西主流媒體《環球報》網站發表文章指出,十九大報告描繪了新願景,展現了對中國未來的信心。西班牙埃菲社、《國家報》、《世界報》等媒體及時跟進報道,關注報告中的民生、改革、環保等內容。《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網站刊文稱十九大最引人關注的內容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確定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圖:涉“十九大” 外媒報道高頻詞

外媒:中國將為全球治理作更大貢獻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美聯社報道稱,習近平18日在中共十九大開幕會上作報告時重申,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將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新加坡《聯合早報》10月21日社論認為,未來30年,中國還需要繼續保持穩健增長,才有望實現它的百年目標。對此,與其他國家協作,維護世界和平,創造有利的外部環境,是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中國要強起來,中國的朋友們都樂見其成﹔而當中國真正強起來的時候,國際社會肯定也期待它能承擔與其國力相等的國際責任。

參考消息網報道,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0月20日發表文章稱,習近平的講話包含了一條傳達給世界的信息——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將採取更具進取心的外交政策。公平地說,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是全球應對海盜、核威脅和環境問題的積極伙伴。

外媒:“美麗中國”目標引關注

據國際在線網報道,外媒指出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及“環境”,彰顯中國將經濟發展重心從重工業向低污染行業轉移的決心。

英國《衛報》報道稱,習近平花了大量時間調研環境治理問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是他把中國建設得偉大強盛的努力之一。習近平承諾將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美麗中國”不僅有優美的生態環境,高科技綠色產業,還有積極回應民聲、負責任的政府。

美國彭博社甚至細數了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環境”及相關詞語的次數,稱多達89次。彭博社認為,這顯示出中國將經濟發展重心從重工業向低污染行業轉移的決心。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報》刊文稱,經濟結構調整將使中國更加注重質量型增長的經濟發展模式,進一步加快推進先進制造業、大數據以及創新性發展,逐步邁入綠色與低碳經濟社會。

俄記者感受十九大朴素新氣象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俄媒稱中共十九大在不講排場且更加開放的氛圍下進行。據塔斯社報道,裝點著巨大廣場的隻有國慶節和中秋節留下的巨型花籃。此外天安門廣場與平時的景象並無不同。報道還表示,代表們在入住的賓館中就感受到了此前就已提出的打擊奢侈浪費之風。本著接近人民群眾的精神,賓館“一切從簡”。(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張力 姜潔冰)

(責編:王晴、高雷)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