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代表寄語:為全球生態文明作出中國貢獻

二月河

2017年10月22日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作十九大報告時說,“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這一提法非常醒目警心,既體現對當下現實的緊迫要求,又有浪漫追求的美麗意境。我非常認同十九大報告中對生態文明的闡述,我們一定要時不我待、堅持不渝,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非常重視生態文明建設,高度重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布局的戰略高度,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維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引領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我們應遵照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布局,更加自覺地珍愛自然,更加積極地保護生態,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邁向生態文明發展新時代。

在生態保護方面,中原地區做在實處、走在前列。河南大力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等國家重點林業工程,推廣農業節水灌溉技術,著力強化工業和城市節水,樹立節約用水、人人有責的觀念,嚴控高耗水、高排放行業過快增長,節能減排觀念深入人心,天藍水清成為現實。

我作為河南南陽人,工作在南陽,生活在南陽。南陽是個好地方,自然風光秀美,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全國衛生城市。今天,南陽又有重要任務,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水源地、渠首所在地和干渠經過地。保護好水源,不僅涉及自身的生態文明建設,更有為京津輸送一渠清水的深遠意義。南陽人作出了犧牲與奉獻,也在積極建設生態文明中獲得了紅利。

南陽熱愛水、珍惜水、保護水。目前,南陽正加快發展方式轉變,開創高效生態經濟發展模式,躋身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南陽還在全國較早成立了生態文明促進會,圍繞農業和生態等方面,先行先試,快速推進,率先突破。

南陽人民不以善小而不為,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很強。南陽愛護生態環境的良好風氣,體現了自我加壓、忠誠擔當、奮力拼搏、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

在故鄉,你還能清溪邊戲水逮魚嗎?還找得到那條青石板路嗎?現代化步伐清晰響亮,城鎮化建設如火如荼,但如何讓生活富裕與生態文明相和諧,需要貢獻我們的智慧。生態文明發展,前路仍然很長。我們應像十九大報告中所說的那樣,“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走好生態文明發展之路,這既體現對民族、對國家高度負責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意識,更能讓生態文明發展成為中國對世界的新貢獻。

(作者為十九大代表、著名作家,原名凌解放)

(魯 釗整理)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