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解碼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

記者 王俊嶺 劉少華 孫 懿 盧澤華

2017年10月22日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19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和中組部副部長齊玉介紹全面從嚴治黨情況。圖為記者會后在採訪楊曉渡。
  新華社記者 李 鑫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過去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上新高度。打鐵必須自身硬。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共仍將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 永遠在路上

“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這是十九大報告對現今反腐敗斗爭形勢作出的判斷。

江蘇省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代表表示,過去幾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贏得了人民群眾衷心贊譽。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經驗成果,提出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思路舉措。這對於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在新的歷史階段團結帶領廣大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具有重大意義。”北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代表說。

5年來,中共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但仍有不少困難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在參加中共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席話振聾發聵。

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孔昌生代表認為,十九大報告在提出反腐敗斗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同時,又明確提出“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表明了中共持續反腐的堅定決心。

“盡管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但反腐敗斗爭和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隻有堅持不懈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使我們黨更好地肩負起歷史使命。”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蓮花街道黨工委書記楊峰代表說。

健全監督體系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是在法治軌道上深化反腐敗斗爭的迫切需要。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建設覆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台。

中央紀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表示,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使國家法律與黨內法規結合起來,形成反腐合力。

強化黨的自我淨化能力,根本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工作目標是“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報告闡述了這一體系的架構、布局和重點,如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深化政治巡視,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等。

“十九大報告勾畫了一個完整、嚴密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將為取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提供有力支撐。”內蒙古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人民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潘志榮代表說。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尊崇黨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陳堅代表表示,十八大以來,針對全面從嚴治黨做了很多具體的工作,很多做法都已經制度化了,尤其是在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對黨內各種規章制度實現了制度化。我認為把我們實踐創新的好的成果及時補充到黨章中,把成熟的、制度化的東西放到黨章裡面,對指導全面從嚴治黨將很有幫助。

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起著決定性作用。十九大報告指出,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吳漢聖代表認為,過往經驗表明,政治生態遭到破壞的地區,歸根結底都是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造成的。“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持久的風清氣正,關鍵要堅持不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著力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全面提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規范化水平。”他說。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代表在十九大新聞發布會上說,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歷史性變革的成就,重要經驗就是實現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從強力治標到標本兼治、從外在約束到內在自覺的過程。靠的不僅僅是嚴管,還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斷提高黨員的政治覺悟,堅定理想信念,讓黨員干部時刻挺起共產黨人的脊梁。

“當我們的廣大黨員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礎上,逐步走向不想腐的時候,我們就越來越接近反腐敗的壓倒性勝利。”楊曉渡說。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代表表示,將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部署,更加重視政治建黨,更加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扎實抓好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