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寄語·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2017年10月22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奕威代表(廣東省惠州市委書記):

把“美麗”列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基本特征,強化了綠色發展的分量。這和報告中對於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表述是一脈相承的。溫飽問題解決了,全面小康也將建成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組成部分正是對於美麗中國、美麗家園的深度渴望。這些年惠州始終堅持將實現“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互融共贏作為目標追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要注重處理好發展過程中人與自然的關系,把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讓人人共享“綠色福利”。

(本報記者 徐 雋) 

張光峰代表(山東省濱州市委書記):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內容就是優質的生態產品和優美的生態環境。伴隨著社會發展和時代進步,人民群眾的幸福已不再是吃飽穿暖這麼簡單,而是更加渴求水清天藍。

要堅定不移地推進綠色發展。堅決摒棄重投資輕消費、重規模輕效益、重經濟輕生態的傳統發展思維模式,做好綠色生態產業培育工作,實現生態建設與產業發展、群眾增收的良性循環。同時加強宣傳教育,促進生態文化、綠色理念進機關、進學校、進農村、進家庭,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

(本報記者 孔祥武) 

張來清代表(江西省能源集團公司安源煤礦採掘二區採煤大工):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作為一名採煤工人,我對這句話有切身的體會。過去礦山周邊環境比較惡劣,加上煤礦儲量逐漸枯竭,過去的發展模式面臨嚴峻挑戰。現在我們礦區人決心改變這種局面,建設了安源國家礦山公園。去年,礦區又完成綠色礦山建設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被國土資源部正式命名為國家級綠色礦山,礦區可綠化地段綠化覆蓋率超過85%,煤礦廢水重復利用率達90%,資源高效利用和生態環境改善取得顯著成效。

這一切,讓我深刻體會到綠水青山的的確確可以給經濟帶來新產業、新活力。

(本報記者 孫 超 楊 迅) 

侯曉春代表(四川省廣安市委書記):

面對傳統發展路徑的依賴和崛起趕超的壓力,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綠色經濟體系,實現經濟的綠色轉型,任重而道遠。

要加快建立綠色生產和消費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導向,把發展綠色經濟的社會共識轉變成法律意志,把強烈的群眾意願化為具體的政策措施。2016年,廣安安排財政資金1.8億元用於節能減排,通過價格、稅收、金融及其他專項政策,全市工業“三廢”利用率穩步提升,資源綜合利用總量不斷擴大。

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是一項全面、系統的工程,等不得也等不起。

(本報記者 王明峰 任姍姍) 

陳霞娜代表(浙江省寧波市公交總公司36路駕駛員):

報告提出,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作為一名開了20多年公交車的“老駕駛”,我深感認同。過去開柴油車,油耗大、冒黑煙,沒有方向助力,遇到轉彎,整個人就要站起來用力往一側壓著打方向,被乘客調侃說“開公交浪費了,應該去開帆船”。

這五年,寧波大力倡導綠色出行,全力建設“公交都市”。現在,寧波清潔能源公交車比例已經達到了53%以上,我也已經開上了天然氣車,以后還會換上純電動車。現在,路上冒黑煙的公交車越來越少了,水清了、天藍了、城美了,空氣質量更好了,現在寧波市民也更願意選擇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車出行了。

(本報記者 郭舒然) 

吳德軍代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州委書記):

十九大報告關於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闡述讓我備受鼓舞。

去年4月,我國首個國家公園試點在三江源地區設立。黨中央選擇在三江源頭典型和代表區域開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這是一種全新的體制探索。

玉樹今后務必要保護好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泊濕地、干旱草甸等源頭地區生態系統,自覺承擔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頭戲”。

玉樹州特別是公園園區,干部群眾將做好全方位謀劃,在試點推進過程中認真積累可復制可推廣的保護管理經驗,實現國家公園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雙贏”的目標。

(本報記者 王錦濤)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2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