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意義重大的戰略安排——訪廣東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楊漢卿代表

本報記者  張  垚

2017年10月22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戰略部署,勾畫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藍圖,吹響了新征程前行的沖鋒號。”廣東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楊漢卿代表說。

楊漢卿代表指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有一個前提和基礎,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當前這個決勝期已經進入最后沖刺階段,時間緊迫,必須要打好硬仗確保全勝。隻有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才能為2020年接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夯實堅實基礎。

“兩個階段、兩個15年的戰略安排是一個接續的過程。”楊漢卿代表說。第一階段,第一個15年,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階段,第二個15年,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通過前15年的努力,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一目標如期完成后,2035年,我國綜合國力將大大增強,可以極大地鼓舞全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勝信心。經過后15年的奮斗,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將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兩個階段有機銜接,既仰望星空,又腳踏實地﹔既謀劃長遠,又實事求是,讓每個人都能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同時又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樹立了自信。”

兩個階段的兩個15年,在歷史長河中看似短暫,但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而言,卻是意義重大。“我們可以這樣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場‘小考’,第一個15年是一場‘中考’,勝利后信心滿滿,再鼓足干勁繼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這場‘大考’。”楊漢卿代表說,這種戰略安排說明我們黨對人民和民族高度負責,也預示著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前途必將無比美好。

追夢路上,奮斗不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願景變為實景。楊漢卿代表說,“新征程的開啟是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進偉大事業的邏輯延續,也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方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嶄新起點。”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2日 06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