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盯緊“微權力” 鏟除“微腐敗”

記者 王明峰 季健明 金正波 許 諾

2017年10月22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嘉賓:

趙衛星代表(上海市金山區委書記)

馬波代表(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

張曙代表(湖北省武漢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彭新林(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反腐敗教育與研究中心秘書長)

記者: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力度。近年來,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呈現哪些特點?有什麼危害?

趙衛星:群眾對基層腐敗問題感受更強烈,因為它會嚴重損害黨和干部的形象,削弱黨的執政基礎。因此,推進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必須深入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問題,必須規范權力運行,健全懲治腐敗的長效機制,根治滋生腐敗的土壤,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

彭新林:發生在基層的“微腐敗”,基數大、“傳染性”強,離基層和群眾最近,侵蝕群眾的獲得感,帶壞當地社會風氣,給老百姓帶來的是“切膚之痛”,極大損害黨和政府在基層的威信和形象,削弱黨的執政基礎。相比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的這種“微腐敗”感受更為真切、直接,對此非常痛恨。因此,必須加大整治力度。

記者:怎樣才能更好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張曙:應按照“老虎蒼蠅一起打”的要求,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抓起,嚴肅查處基層黨員干部吃拿卡要、“雁過拔毛”、違規攤派、揮霍浪費問題,尤其是向惠民、扶貧資金伸手,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擠佔挪用等問題,堅決糾正“新衙門作風”,鏟除“微腐敗”問題。

馬波: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重在堅持問題導向。體察民情走訪民意,傳遞溫暖關懷,夯實群眾監督,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凝聚黨心民心﹔突出重點聚焦難點,大力整治脫貧攻堅、征地拆遷等領域的違紀違規問題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其他突出問題,最大限度消除“蠅貪”。

彭新林:我們應該堅定不移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兩個責任”,著力解決發生在基層和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嚴肅查處“雁過拔毛”、虛報冒領、強佔侵奪等與民爭利、侵害群眾利益的基層腐敗行為,肅清“蠅貪”。

記者:如何進一步建立健全監督機制,做到從制度層面防控“微腐敗”?

張曙:要強化組織監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充分發揮黨內政治生活的“熔爐”作用。要拓展群眾監督渠道,通過媒體聚焦基層作風、組織群眾對具有行政審批和執法權的機關處室和基層站所開展民評民議等方式,發現基層全面從嚴治黨中的突出問題。還應善於運用數據分析、網絡監督舉報等科技手段提升監督實效。

趙衛星:金山區率先在上海市開展區管干部和機關工作人員“有錯”與“無為”行為問責工作,全面推行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行基層黨建責任述職制度,形成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責述廉、評責評廉”長效機制。同時,我們還探索建立基層黨委領導指數、黨支部戰斗堡壘指數、黨員先鋒模范指數、領導干部廉潔自律指數這“四個指數”為內容的黨建考評新機制,讓基層黨建工作可量化、可評議、可約束,通過制度創新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馬波:我認為應強化震懾,推進巡察全覆蓋,對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查、追著問題改,讓“微腐敗”浮出水面、無處藏身。還應主動加強源頭治理,緊盯“微權力”,扎緊織密制度籠子,強化管理監督,做到嚴管厚愛、懲前毖后。還需要扶正祛邪、正本清源,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黨風正、政風清、家風好、民風純的良好氛圍。

欄目統籌:史一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2日 11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