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中堅力量

記者  吳儲岐  姜潔  徐雋  季健明  鐘自煒  張爍

2017年10月22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政之要,首在得人。從嚴治黨,關鍵在於從嚴治吏。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干部隊伍建設,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大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中堅力量”。

彰顯鮮明用人導向

“用得正人,為善者皆勸﹔誤用惡人,不善者競進”。選人用人的指揮棒用好了,政治生態才能更加天清氣朗。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修訂頒布《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為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下的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從改進民主推薦方式,破解“唯票”問題,到改進競爭性選拔方式,破解“唯分”問題﹔從改進政績考核工作,破解“唯GDP”問題,到優化干部成長路徑,破解“唯年齡”問題,5年來,“四唯”難題得到有效破解,干部選任呈現新面貌。

“5年來最大的變化是群眾辦事方便了、辦事效率提高了,花錢送禮求人的情況越來越少,黨員干部對自身的要求越來越嚴,這些我們都親身體會得到。”作為天天和群眾打交道的社區民警,陝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韓森寨派出所副所長兼咸東社區民警汪勇代表感觸頗深。

十九大報告為選人用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十九大報告要求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充分體現了干部隊伍建設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作用,為我們做好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重慶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胡文容代表說:“我們要按照十九大報告部署,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選出來、用出來、管出來、帶出來,扎實推進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

從嚴從實管理監督干部

“禁微則易,救末者難”,干部監督不能“后知后覺”“慢半拍”,而要善治未病,少治已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嚴查用人突出問題,為干部隊伍正本清源。

“帶病提拔”是長期困擾干部工作的老大難問題,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必須作為聚焦點、攻堅點著力破解。2016年8月,中辦印發《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作為指導換屆的配套文件,對於大力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切實防止干部“帶病提名”“帶病提拔”發揮了重要作用。

《意見》明確實行“凡提四必”的審核措施,即干部檔案“凡提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核”,紀檢監察機關“凡提必聽”,反映違規違紀問題線索具體、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凡提必查”。實踐証明,“凡提四必”是識別干部的“X光機”和“聽診器”,為防止“帶病提拔”構筑起堅固的防火牆。

5年來,從建立健全中國特色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到組織人事部門開展提醒、函詢、誡勉干部,再到集中開展對超職數配備干部、“裸官”、干部檔案造假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規范黨政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干部管理監督從“寬鬆軟”一步步走向“嚴緊硬”。

10月19日,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在十九大第一場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十八大以來,黨員干部思想理論水平和黨性修養明顯提高,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干部管理監督制度體系日益完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生機活力不斷增強。

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意識和頑強的意志品質,大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我們現在是形成了壓倒性的態勢,我們還要奪取壓倒性的勝利。”10月19日,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對記者說。

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的背后,一串串數據最能說明問題:5年來,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有43人,中央紀委委員有9人。紀律處分廳局級干部8900余人,處分縣處級干部6.3萬多人……

“問責一個、警醒一片、促進一方。”通過問責,倒逼各級黨組織把責任扛起來。福建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劉學新代表說:“福建紀檢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忠誠履行職責,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確保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

反腐敗斗爭離不開權力監督制約體系堅持不懈的制度創新。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作為試點地區,北京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察委主任張碩輔代表說:“北京市下一步還將深化監察體制改革,為在全國全面推開提供更多經驗。建立市區巡視巡察聯動監督網,充分發揮派駐機構的‘探頭’作用,實現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

反腐敗斗爭讓老百姓從心底裡點贊。“現在,村民們都知道這句名言:老虎蒼蠅一起打。過去常見的吃拿卡要少了,老百姓拍手稱快,打心底給黨點贊。” 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南山鎮關西村黨支部書記李錦秀代表說。

“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十九大報告對反腐敗斗爭的論述,在黨代表心中烙下深深印記,給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敲響警鐘,也是向全國人民立下的堅定誓言!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2日 11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