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盛會說】實干苦干贏得未來

李洪興

2017年10月22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走向未來,我們更需要這樣一股子干勁兒

從2020年到2035年,“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個十五年接續奮斗,人民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民族更加昂揚的姿態就在前方。新目標振奮人心,引來熱烈反響。

明確要向何處去,才有努力的方向,實現全面小康后“再干兩個十五年”的安排,給出了清晰的路線圖和指揮棒。前行的目標一旦確立,必然讓人心向那裡凝聚、讓智慧向那裡迸發、讓汗水向那裡澆灌。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新目標既高瞻遠矚又腳踏實地,關乎國家民族的遠大前途,關乎人民群眾的幸福未來,需要每一個黨員深思之、篤行之。

為夢想繪就藍圖,引領人民為實現遠大目標砥礪奮斗。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就在於順境不懈怠、逆境不退縮,始終保持堅定的目標。回望過去,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每次夢想成真都因為立足當前、目視遠方﹔從改革開放后的“三步走”戰略到新時代的“兩個階段”戰略安排,從溫飽、小康、全面小康到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目標在歷史邏輯、現實邏輯與未來邏輯上環環相扣。正如外籍專家所言,中國的發展目標“具有非常的吸引力”。

一位學者講過這樣的故事。東北的冬天,河面結成厚冰層,怎麼取水?方法是,找到一個點,集中力量敲擊,待鎬頭深扎后就能把周邊冰蓋掀開。集中力量、方向明確、鍥而不舍,就能破冰取水、更進一層。方向既定,如何順利抵達?既不能“差不多、鬆口氣、歇歇腳”,也不會“輕輕鬆鬆、敲鑼打鼓”。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越需要發揚“再干兩個十五年”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攀向頂峰。

一個“干”字,是我們黨奪取新勝利的法寶,也是億萬中國人的精神品格。勤勞勇敢、自強不息、奮發圖強、顧全大局……落后時,想方設法找出路,“雖九死而不悔”﹔建設時,“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奉獻時,“如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改革開放近40年,從義烏的“雞毛飛上天”到溫州的“一家人”,從吳仁寶們的創業到袁庚們的魄力,從“蛟龍”入海到“天眼”探空,背后都是實干苦干托舉起來的不平凡。“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走向未來,我們更需要這樣一股子干勁兒。

習近平總書記曾以一首民歌《櫻桃好吃樹難栽》,叮囑百年目標的實現需要辛勤勞動、不懈奮斗。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更需要實干苦干。美好生活就在前方,我們當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2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