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打贏歷史交匯期的決勝戰

2017年10月22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摘自十九大報告

“從現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

這是我們黨作出的重大判斷,是關系全局的戰略考量,更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全球第一人口大國步入全面小康,其影響之深遠、意義之重大,不言而喻。中國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宏偉目標,意味著今后幾年GDP和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增速要分別達6.3%與5.3%以上。這對於正處於提速換擋、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的中國經濟,挑戰空前。

作出承諾,順民意,得民心。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書記姚國華代表看來:“報告為中國巨輪指明了航向,既是美好的藍圖,也是清晰的路線圖,讓人倍感振奮又深感責任重大。我們黨員干部一定得擔起責任,砥礪奮進。”

履行承諾,意義大,責任重。“我們正譜寫人類反貧困歷史上的輝煌篇章。中國共產黨人為全球減貧事業已經作出了重大貢獻。盡管今后挑戰重重,我們仍會迎難而上跟黨走,擼起袖子加油干,為全球減貧貢獻‘中國方案’。”河南省信陽市委書記喬新江代表豪情滿懷。

兌現承諾,信心強,底氣足。“作為基層社區工作者,我親眼見証了五年來黨的政策越來越好,老百姓收獲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靈山街道靈西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娟代表信心十足:“這些實實在在的改善,印証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強大能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曾經,我們離小康如此之遠。而如今,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去年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1%,已接近聯合國劃分的20%—30%的富足標准……

時代在召喚,人民在期待。十九大報告道出了億萬人民的心聲:“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也難在全面。十九大報告的相關論述思路清晰,指明了擋在小康路上的“攔路虎”,抓住了關系全局的“牛鼻子”。

全面小康,是13億多人的小康,絕不能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決勝全面小康,就要找准焦點,打好精准扶貧攻堅戰。

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了“共同富裕”。“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這讓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林川鄉黨委書記李佔魁代表深受感動。

“精准扶貧要聚焦易地搬遷后,農民怎麼穩得住、能致富?脫真貧、真脫貧,才能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李佔魁說,在青海林川,易地搬遷扶貧讓村民村貌都有了大變化。當地1800多畝農田退耕還林,綠了村庄,還讓村民領了生態補償,婦女搞起特色土族盤繡,老人建起特色青稞酒作坊,對接光伏扶貧措施每戶還可以持續20年年收入增加2500元。“大家都找到了致富門路,對未來三年的決勝期充滿信心。”

全面小康,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小康,面臨的國內外局面更復雜,既要防范“黑天鵝”,又要對付“灰犀牛”。決勝全面小康,就要清除盲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全面小康建設的重要保障。隨著決勝期的到來,我們一定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增強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在防控資產質量風險的同時,高度關注各類新型風險,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中國工商銀行上海普陀梅川路支行副行長朱捷代表深有感觸。

全面小康,不僅是“金山銀山”,更是“綠水青山”。決勝全面小康,就要消除弱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就像總書記所說,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北京市延慶區委書記、區總河長李志軍代表表示,作為北京西北部重要的生態屏障,延慶717.7公裡的河道已實現三級河長制全覆蓋。“‘河長們’面對環境治理的薄弱環節,不回避、不退縮,一定打好決勝期的攻堅戰,通過‘河長制’實現‘河長治’,給百姓一個山清水秀的全面小康。”

全面小康,前途繁花似錦,卻需砥礪前行。決勝全面小康,就要跟蹤難點,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創新是我們的短板,同時也是實現全面小康的潛力所在。”重慶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胡際權代表說,“深化供給側改革,重慶會著力推動高起點創新,不斷在業態、技術、制度等方面增加新供給,在中高端消費、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不了,慢不得,拖不起。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我們黨正帶領全國各族兒女,齊心協力書寫最振奮人心的中國故事。

這篇中國故事,有突破思維固化的智慧,有根治沉疴積弊的勇氣,跟黨走是決勝的主旋律。

“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這是中國共產黨義無反顧肩負起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全社會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

身在基層,山西省運城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侯佔平代表也體會很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西政治生態由‘亂’轉‘治’,經濟發展由‘疲’轉‘興’,全省事業走向新征程。成效,不僅體現在一組組亮麗的數字上,更體現在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提高的點點滴滴中。未來,我們一定會繼續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這篇中國故事,有破除利益藩籬的信心,有維護公平正義的底氣,黨組織是奮進的主心骨。

四川省平昌縣雙鹿鄉利民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王良成代表,為了村民脫貧致富“磨破嘴”“跑斷腿”。之前,村裡發展產業屢次失敗,村民顧慮重重。他就陪專家到村裡挨家挨戶指導,又說服本村在外務工村民回鄉創業。現在,村裡有了5個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1500畝,村民實現了多種收入。他說:“黨員干部要更好地發揮帶頭作用,當好脫貧致富的領頭羊。相信在我們利民村,村民干事創業的激情會越來越濃烈,村民的日子會越來越紅火。”

這篇中國故事,有攻堅克難的決心,有鍥而不舍的毅力,黨員是沖刺的主力軍。

“作為黨員,就是要牢記職責,不辱使命。任務來了,第一時間沖上去。”國網福建南平供電公司閩延公司配網電纜班班長洪燕代表說,隻要一想到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燈就會重新亮起,從電纜溝裡鑽出來的疲憊就會立刻煙消雲散。“每一位黨員都應該在自己的崗位上,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

每一個黨員都是一盞燈,每一個支部都是一面旗。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8900多萬黨員,高擎時代的火炬,向著這“關鍵一程”,沖刺!

(本報記者陸婭楠、趙貝佳、吳秋余、張爍、王漢超、鐘自煒、劉洪超、吳儲岐、金正波、季健明、任姍姍、姜峰、王錦濤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2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