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報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 

持續發力建設法治中國

記者  季健明  許諾  曹樹林  劉洪超  王明峰

2017年10月22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河北秦皇島海港區臨河裡小學聯合當地法院開設“法治教育新課堂”。圖為孩子們在法官的帶領下走進法庭,“零距離”接受法治教育。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

 

法治興則國家興,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十九大報告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重要部署,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連日來,代表們對此進行了熱議。

一場治理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科學立法,讓改革更加於法有據了﹔嚴格執法,讓權力行使不再任性了﹔公正司法,讓群眾的法治獲得感更強了﹔全民守法,讓全社會的法治信仰更加堅定了……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掀起一場深刻的治理革命。

“過去的五年是全面依法治國舉措最有力最集中的五年、成就最豐碩最顯著的五年、經驗最豐富最系統的五年,開辟了全面依法治國的理論和實踐新境界。”北京市昌平區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彭燕代表說。

從憑經驗辦案,到依証據斷案,執法規范化建設不斷深入﹔從被要求証明“我媽是我媽”,到清理規范証明事項,行政服務標准化建設扎實開展……上海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總隊九支隊支隊長錢紅昊代表說,“如今,衡量公安工作的成效,不僅要看破了多少案,還要看偵辦案件是否牢牢堅持以法律為依據、以事實為准繩。”

為了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司法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司法責任制、法官員額制、人財物省級統管等改革舉措擲地有聲,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2015年5月1日,立案登記制在全國法院正式實施。截至2017年4月底,全國法院登記立案數量超過3200萬件,同比上升39.83%。“改革既是挑戰,也是機遇。面對不斷增長的案件數量,我們攻堅克難、銳意進取,一方面推行多元化解糾紛機制,另一方面著力深化司法配套改革,實現了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的雙提升。”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奧運村法庭庭長劉黎代表說。

一種全民信仰

法治的真諦,在於每個人的真誠信仰和忠實踐行。牢固樹立法治信仰和法治觀念,是依法治國的內在動力,更是法治中國的精神支撐。

“‘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表態、拍屁股走人’的現象越來越少,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日益常態化,這種轉變主要來自於法治的權威。”四川省達州市委書記包惠代表說,“領導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隻有牢固樹立法治理念,恪守法治精神,才能確保權力行使不偏離法治軌道,政策舉措符合群眾意願。”

如今,法治觀念強不強、法治素養好不好,已經成為評價干部的重要標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已經成為考核干部的重要內容。“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成為各級領導干部的一個必備的能力和素質。”遼寧省鞍山市委書記孫國相代表說,“與此同時,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倒逼各級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抓工作時始終堅持法律至上,防范了以言代法。”

“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河北省秦皇島市委書記孟祥偉代表表示,過去五年,我們始終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一體建設。“實踐証明,各級領導干部越是嚴於律己、率先垂范,踐行法治不動搖,越能提升黨委政府的公信力,越能促進全社會法治氛圍的形成。”

過去五年,普法宣傳廣泛開展,法律服務搬到了群眾家門口,廣大群眾的法治理念不斷增強,“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成為一種全民信仰。”河北師范大學教授孫穎代表說。

一份執著追求

新出台的法律越來越接地氣了,群眾辦事不用再來回奔波了,“老賴”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一批冤假錯案得到糾正了……群眾眼中的點滴變化,折射出的是法治中國的堅實足印。

歷史性成就,需要法治守衛﹔改革發展這艘航船,需要法治護航。“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天津市公安局預審監管局民警李琨代表說,“報告對‘深化依法治國實踐’作出部署要求,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攻堅克難,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

十九大報告指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文章代表說:“法治是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必須嚴格置於黨的領導之下。依法治國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絕不能有半點含糊。隻有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形成強大合力,才能確保基本方略和重大舉措落到實處。”

“中央層面專門成立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體現了黨中央將全面依法治國向縱深推進的決心和勇氣,更加凸顯了法治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我們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依法治國方略,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義。”錢紅昊代表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2日 10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