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系列評論之二

經濟日報評論員:偉大旗幟引領新時代 真理火炬照耀中國夢

2017年10月21日09:0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偉大旗幟引領新時代 真理火炬照耀中國夢

黨的事業每一步發展都呼喚著理論創新,理論的每一次創新都推動著黨的事業發展進入新的天地。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時代是思想之母,新時代催生新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所處的世情國情黨情發生了深刻變化,迫切需要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如何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歷史命題,實現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

回顧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在研究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問題、治國理政的關鍵問題上,形成了一個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思想理論和政策方針體系。從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明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再到強調五大新發展理念,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全面發力,一系列重大戰略布局全面鋪開。在理論、實踐和制度三者有機聯系和互動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逐步形成,並且在破解改革發展難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發揮了關鍵指導作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得到全黨全國人民的高度擁護,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著我們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推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進了新時代,是已經被實踐証明了的科學真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又一次歷史性飛躍。其中,“八個明確”,清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十四個堅持”,構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一重要思想,不僅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更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新時代的偉大旗幟,是照耀中國夢的真理火炬,昭示著中國未來的前進方向。從今后5年直至本世紀中葉,我們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一刻也不能離開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當前,擺在我們面前最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僅要圍繞其時代背景、理論淵源、實踐基礎、豐富內涵深入研究,更要運用其中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同心協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通向夢想的壯美藍圖已經繪就。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必將不斷鑄造新的輝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留下一座豐碑,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書寫濃墨重彩的篇章!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