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我們要跟上中國的前進步伐”——外國記者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記者 孟祥麟 張夢旭

2017年10月21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個展覽真的是太棒了,太精彩了!我要向中國人民表達我深深的敬意。”10月20日上午,參觀完“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印度尼西亞安塔拉通訊社記者拉瑪德·納蘇蒂安激動地對本報記者說,“中國在過去五年裡取得的成績舉世矚目,今天看了展覽以后我有了更加直觀和深刻的體會。”

當天,前來採訪中共十九大的近百名外國記者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該展覽立體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示和呈現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自9月下旬開幕以來,參觀人數已超過70萬人次。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復興號”動車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一件件模型展品吸引了外國記者們的目光,他們一邊拿出相機和手機拍照,一邊“纏著”工作人員問個不停。

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記者穆罕默德·扎米爾·阿薩迪告訴本報記者,這個展覽全面展示了過去五年裡,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自主研制的“復興號”是世界上最快的高鐵,“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的下潛深度世界第一,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

在江蘇省檢察機關案管機器人“小蘇”前,外國記者們停下了腳步。工作人員現場演示了人機互動便民服務等內容。他們都對中國的電子政務和國家治理水平表示贊嘆。

尼泊爾《新興尼泊爾報》高級記者南達·拉爾·蒂瓦裡對本報記者說,看完這個展覽,對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有了更加直觀和深刻的認識。他尤其對反腐成績中的一系列數字印象深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41.8萬件,處分140.9萬人,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82人。他說:“過去五年,中國共產黨敢於在反腐上下真功夫,並且卓有成效,充分証明了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能力,值得世界認真學習。”

在中國“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模型前,外國記者們駐足許久,向解說員請教望遠鏡的詳細資料。參觀過程中,拉瑪德·納蘇蒂安一直拿著本子記個不停,時不時地還要和本報記者核實內容和細節。

阿薩迪對中國國防現代化成就深有感觸,“中國軍隊裝備日益現代化,為世界和平增添了積極力量。”阿薩迪表示,中國探索出的這一條符合自身的發展道路,對巴基斯坦乃至其他國家都有積極的借鑒意義。

柬埔寨新快新聞網記者多恩·錢瑞蒂拉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發展建設成就了解很多,經常向其他外國同行介紹情況和自己的體會,被同行們稱為“中國通”。參觀結束后,他迫不及待地與本報記者分享他的感受:“我一直關注中國的發展情況,對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有很深入的了解。今天的展覽太精彩了,一個上午我都沒敢停下腳步。展覽讓我對中國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看來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我們要跟上中國的前進步伐。”

“你是人民的政黨,你帶來和平與繁榮,希望你能為世界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緬甸《北方之星》雜志總編輯吳溫丁的話語代表了外國記者們對中國發自內心的美好祝願。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1日 03 版)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