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時光

實現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強烈共鳴

2017年10月21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同志的報告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鮮明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連日來,各地干部群眾表示,要用心學習、用心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

  聆聽時代聲音

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順應時代潮流,體現人民心願。”遼寧省委黨校副校長郝春祿說,要立足新時代的實際,深入把握新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特點精髓。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變革的經驗總結與精神升華,回應了時代關切和實踐要求。”重慶市委黨校教授張新華說。

善於聆聽新時代的聲音,才能走好新時代的路。

浙江慶元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劉新民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適應了新形勢新任務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以及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河南鄭州市二七區委書記陳紅民說,為學習、貫徹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需要每個黨員干部正確認識新時代。“比如我們要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讓好生態能當‘飯’吃,打造創新活力之城。”

“步入新時代,需要新思想引領。”湖南韶山市委書記楊曉軍說,在進行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進程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揮著巨大的引航和推進作用。

  推進理論創新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表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從歷史上看,中國共產黨非常善於不斷進行理論完善和創新。我國之所以能取得世界矚目的成就,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既堅定地遵循正確的理論指導,又自信地進行理論創新。”甘肅社會主義學院教研部主任陳鈺業說。

安徽大學社會與政治學院教授陳義平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彰顯了黨理論創新的新偉力,需要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認真探索、研究。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副主任伊力哈木·艾海提說:“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我深深感受到黨的理論創新帶來的每一次跨越。”

中央紀委駐審計署紀檢組副組長習驊說:“一個黨,有創造力就有活力和能力,就有解決問題的無窮智慧,就能永葆青春,我們黨的成功史就是一部理論創新史。”

  貫徹基本方略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國家繁榮、人民幸福的行動指南。

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韓喜平認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緊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國情,提出了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等十四條基本方略,高屋建瓴,博大精深。

“‘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集中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集中體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雲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楊永建說。

北京市順義區區長、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高朋表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天竺綜保區充分發揮政策功能優勢、更好更快發展,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越是到基層,越能體會到先進理論對具體工作的指導作用。”黨的十九大開幕第二天,海南省澄邁縣召開基層黨建工作專題會議。縣委書記吉兆民說:“基層黨員干部要盡快學習好、理解透,升級自己的理論庫,這樣干事創業才有底氣。”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增強了香港同胞和內地同胞共同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本報記者  劉洪超  崔  佳  馬躍峰  方  敏  侯琳良  付  文  朱思雄  孫  振  黃曉慧  胡仁巴  孟海鷹  楊文明  王昊男  姜泓冰  許  諾  姜  潔)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1日 12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