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

協商民主,更廣泛更活躍

記者  李昌禹  郭舒然  季健明  張  垚  朱  虹  禹麗敏

2017年10月21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加強協商民主制度建設,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保証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的權利。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過去五年,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蓬勃發展,煥發強大生機和活力,協商民主的廣泛、多層、制度化推進無疑是最鮮明的特征之一。十九大報告提出,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如何進一步發揮這一制度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代表們圍繞這個問題展開熱議。

獨特優勢:增進共識、凝心聚力的重要載體

人民政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協商民主,從十八大報告首提、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著重論述,再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意見》,內容不斷豐富和拓展。

發言毫不拖泥帶水,指出問題直言不諱,提出建議干貨滿滿,有時發言各方還針對某一問題展開爭論……五年來,這在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已成為常見現象。真問題、帶辣味、說實話、重實效,每兩周舉辦一次,以小切口協商討論國家改革發展中的大問題,這項十八大以來全國政協的創新之舉,已成為人民政協溝通思想、增進共識、協調關系、凝心聚力的重要平台,成為人民政協推進協商民主的重要陣地和品牌,並助推一系列相關政策出台實施。

“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於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論述高屋建瓴,為未來政協工作指明了方向。”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協主席李坤珍代表說,“十九大報告還有這樣一句論述,‘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其中,‘民主協商’是新增的,這表明協商民主被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廣泛運用:延伸到公共治理和基層自治的各個角落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五年來,協商民主已經滲透到國家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無論是在政府決策的征求意見過程中,還是基層事務的群眾自治中,協商民主日益活躍。

協商民主,延伸到社會基層的每個角落。“在浙江,‘民生論壇’已成為群眾參與公共事務管理的一個品牌。”來自浙江杭州的陳美芳代表介紹,每月一期,每期一個貼近民生熱點的議題,由省政協主席主持,相關政府部門列席,特別是邀請一批基層群眾參與討論、平等協商,贏得社會贊譽。

協商對話如何實現?共識如何形成?協商成果怎麼落實?這些基層協商民主實施的方方面面,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鹽池縣王樂井鄉曾記畔村黨支部書記朱玉國代表感受頗深。近年來,曾記畔村建立“黨群議事會”制度,推行村級重大事務民主決策監督五步工作法,不僅讓老百姓嘗到了甜頭,也讓村委會提升了決策的科學性。

“參與群眾越廣泛,協商越充分,越有利於確保決策符合群眾意願、符合客觀實際。反過來,村民參與了決策,也就更樂意執行這項決策,更容易推進工作開展。”朱玉國說。

充滿活力:著力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

“民主就是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劉美蓮,既是十九大代表,也是北京市人大代表。“以前北京市馬駒橋一帶交通相對繁忙,堵車非常嚴重。接到市民反饋后,我連續好多天都在那一帶觀察車流人流,進行初步統計、了解情況后,提出了疏解交通的建議。有關委辦局通過座談會、現場辦公等多種形式,制定解決方案,現在問題得到了解決。”

實踐充分証明,協商民主可以化解矛盾,凝聚共識,聚力攻堅。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迫切要求我們更廣泛更充分地運用協商民主,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眾的聰明才智凝聚起來,有效化解改革發展中的矛盾。

“與其他領域一樣,在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這五年也是極不平凡的五年,協商民主充滿活力。”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蔡志萍代表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越走越寬廣,必將調動起全社會的積極性和創造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1日 10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