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寄語·代表談倡導文藝“三講”抵制“三俗”

2017年10月21日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思杰代表(安徽阜陽廣播電視台對外宣傳科科長):

作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們要把“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與創作精品力作結合起來。樹人與創作為一體,作品的品位和格調最終來自於創作者自身。品位來自於對生活、對時代的認識,文藝工作者要深入基層、深入生活,對人民的喜怒哀樂感同身受,與我們的時代同頻共振,才可能真正創作出高品位的文藝作品。

堅持“雙百”方針,主動承擔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用選題、作品來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講格調的題中之義。要注重作品的社會價值,承擔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自覺抵制“三俗”。

(本報記者 任姍姍 孫 振) 

蘇文珠代表(河北省圖書館特藏部主任):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文藝創造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圖書出版為例,圖書質量關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長,影響社會價值取向。當下,一些所謂的“暢銷書”沾上了低俗、庸俗、媚俗的“三俗”之風。

低俗文化不利於心靈的培育和塑造,甚至還會腐蝕內心。要積極發揮引導作用,善於發現並大力提倡反映主流價值、弘揚主旋律的作品,加以支持和推廣。作家和網絡作者要具有民族責任心和歷史使命感,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青少年應該從小注意培養高尚情操,多與經典作品打交道,從中汲取養分,不斷提高閱讀的品位和格調,自覺抵制低級趣味的侵襲和干擾。

(本報記者 史自強) 

宋寶珍代表(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

十九大報告指出,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越是優秀的文藝作品、經典作品,其品格所處的層級越高。隻有胸中有正義、心裡有人民,才能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偉大作品。

隻有堅持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造出為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文藝作品,才能發揮文藝對人民精神的引領作用以及對人民心靈的陶冶作用。文藝創作中的“三俗”現象雖然是局部的、個別的、極少數的,卻是客觀存在的,不能對其聽之任之,視若無睹,應當認真審慎地劃清庸俗和通俗的界限,使文藝在健康的前提下不斷繁榮提升。

(本報記者 任姍姍)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1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