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為了明天更美好·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感”②:奮力打拼提升幸福感

2017年10月21日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教師、技師到農民工,各行各業幸福感不斷提升

幸福是什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在貴州省鎮遠縣江古鎮中心小學鄉村教師黃俊瓊代表眼中,孩子們的快樂就是最大的幸福﹔在北京建工集團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水電安裝隊隊長譚雙劍代表看來,在農村老家蓋座新房、買輛小車就是最好的願景﹔在中鐵一局高級技師白芝勇代表心中,把中國高鐵修到更多國家去,就是最值得期盼的榮光。

砥礪前行五年間,民生改善從未停歇,幸福感如約而至,走到了每個人的身邊,照亮著每個人的精彩人生——

教育投入的持續加大,讓黃俊瓊代表身邊的孩子們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吃上豐富的營養餐,住進了溫馨的宿舍。“‘十二五’期間貴州全省教育投入總計3430億元,還每年壓縮5%以上的行政經費支持教育事業發展。”黃俊瓊代表欣喜地發現,不少寒門學子走進了大學和職業院校,獲得了改寫人生的寶貴機遇。

產業和城市的快速發展,讓譚雙劍代表和農民工兄弟們收獲了體面的生活。“過去逢年過節回到村裡,也就看到一兩輛車,現在很多鄉親都成了‘有車一族’。好些工友在老家都蓋了新房,有的還在鎮上、縣裡買了房,外出打工時心裡更踏實了。”這幾年,譚雙劍代表帶領的農民工團隊越來越大,還有幸在北京參與了鳥巢等重大工程建設,“不僅僅是滿足感,還有一種自豪感!”

高鐵技術的揚帆出海,讓白芝勇代表的行業榮譽感油然而生。“作為一名建筑行業一線的工人,我親身經歷了中國高鐵從無到有,再到成為‘中國名片’的輝煌歷程。”生活在當今這樣一個大發展、大跨越的時代,白芝勇代表內心洋溢著幸福感,“我相信,在實現產業發展目標的過程中,也一定能實現自己人生的理想——讓外國人也感受一下咱中國工匠的本事!”

滿滿的幸福感,來自於國力強盛、民生改善、改革深化

幸福從哪裡來?

滿滿的幸福感,來自於發展的輝煌成就。

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高紅衛代表看來,幸福感來自於五年來經濟社會等方面的巨大進步,“政治穩定、民生繁榮、人心思進,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越來越強了!”

“這幾年,城市發展越來越快,可勁兒往前跑,這才給我們提供了這麼多項目、這麼多機會。” 譚雙劍代表激動地說。

滿滿的幸福感,來自於民生的持續改善。

“五年來,公交優先戰略在我國持續推進,各地對公共交通的投入逐步加大。公交班次更多了,車也從以前的柴油車、汽油車,換成了更環保的天然氣車、電動車,變得更‘高級’了!”

來自安徽蚌埠公交集團的楊苗苗代表告訴記者,如今乘車體驗越來越安全、快捷、方便、舒適,讓乘客對公交事業的滿意度越來越高。

滿滿的幸福感,還來自於改革的不斷深化。

“過去五年,隨著一項項司法改革的深入,有案必立、有訴必理,讓‘立案難’成了歷史,行政訴訟中出庭應訴率大幅提升,執行難的有力解決讓老賴終於乖乖‘現形’了。”

在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鄭小紅代表看來,公平正義得到更好實現后,群眾對司法的滿意度大幅提高,幸福感自然也就大幅提升。

擼起袖子加油干,讓更多幸福感紛至沓來

“現在,農村的孩子們‘有學上’,未來還要‘上好學’,希望能和城裡的孩子一樣享受到有質量的教育。”黃俊瓊代表認為,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群眾有了更多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僅有物質上的,還有知識學習、精神文化等更高級的需要。

行百裡者半九十。民生欠缺仍存在,短板如何補得上?幸福需求在升級,供給如何跟得上?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更多幸福感紛至沓來,我們還需付出更大的艱辛、更多的努力。

提升幸福感,需要黨員干部引領實干。

“未來要實現跨越式發展,需要每一名黨員把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作為最大的政治和最大的目標。”上海市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代表認為,提升幸福感要從最貼近百姓的基層工作抓起、做好,既要注重產業發展和城市建設,讓群眾有經濟獲得感、空間歸屬感,又要注重公共服務、社會治理,讓群眾更好享受生活、更感公平正義,“這其中,尤其要注重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征程提供堅強保証。”

提升幸福感,需要廣大人民共同奮力打拼。

“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在譚雙劍代表看來,今后,國家對於農民工的保障一定會越來越完善,在城市也能實現安居樂業,“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咱們也不能‘坐享其成’,一方面要不斷地學習和提升本領,把活干得更好更出彩。另一方面也要適應時代,主動融入城市生活。到時候啊,幸福指數就會越來越高。”

提升幸福感,需要持之以恆推進改革。

“十九大報告提出,‘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句對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是對司法系統的巨大鞭策。”鄭小紅代表說,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法治”,並對深化依法治國實踐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未來全面依法治國將邁上新台階,司法體制改革將進一步深化,法律權威和司法公信力將進一步提升,讓老百姓幸福感更強烈。

“去年,貴州成立了省級鄉村名師工作室,邀請省級名師、名校長和教育專家來到學校上課,讓鄉村教師得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從而能讓農村孩子享受到優質的教學資源。”黃俊瓊代表說,屬於她和孩子們的新幸福正在加速到來,她的心裡滿懷期待……

(本報記者  劉志強  姜泓冰 郝迎燦  程遠州  史自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1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