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引領偉大事業 實現偉大夢想

記者  張  爍

2017年10月21日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代表說:“這一重要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統攬全局,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和指導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論創新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

如何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張異賓代表認為,首先,從理論上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新的實踐和時代發展要求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一系列具有鮮明時代特點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重大理論貢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大創新成果,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其次,從政治上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統一全黨意志、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提供了思想保証和精神動力。第三,從實踐意義上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科學總結實踐新創造,適應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實踐需求,是對新形勢下如何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作出的新的科學回答,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

張異賓代表認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行動指南,而且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具有重要的世界歷史意義。

“偉大的實踐催生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引領偉大的事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程中,必將煥發強大的真理力量。”張異賓代表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1日 06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