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專家解讀

十九大報告專家學者系列解讀(2)

引領“新時代”航向:學者看十九大報告如何體現“新”意 

胡 敏

2017年10月21日09:11    來源:人民網

習近平總書記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是面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政治宣言,整個報告思想博大、內涵豐富,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踏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吹響了時代號角。深入學習這一光輝文獻,一個最大的感受是一個“新”字貫穿報告。

標定新時代秉承新使命

在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國經濟社會取得的全方位的、開創性的巨大成就和發生的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標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不是作為執政黨的自為劃分,而是源於我們已經具有堅實的物質基礎、理論支撐和實踐邏輯。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總書記用“三個意味著”和“五個是”清晰地指出了“新時代”的科學內涵和時代昭示。

從現實物質基礎和發展成就來看,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各族人民的長期不懈奮斗,中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已經進入世界前列,中國的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從社會矛盾運動規律來看,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因此,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從社會主義發展前景來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了強大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時代”標注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就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

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來的光輝歷程,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還要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繼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偉大夢想,這是中國共產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向未來的“新使命”。隻有這樣,中國共產黨才能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創立新思想引領新航向

中國共產黨自建黨以來就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一向具有的理論品格和創新銳氣。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要求我們黨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了艱辛理論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黨庄重宣布,我們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和科學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這一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還從十四個方面的基本方略全面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和對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作出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就此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充分展示了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光輝。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引領中國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航向,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確保黨在正確思想指導下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描繪新願景開啟新征程

目標指向未來,目標激發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向全黨全國人民描畫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一幅美好願景,就是從現在到2020年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的30年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兩步走”的宏偉藍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我們黨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是我們有能力有信心實現的偉大目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兩個時期”和新時代“兩步走”目標符合實際、順應民心、鼓舞士氣,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華美樂章,足以鼓舞人心,激發士氣。

為此,習總書記在報告中緊扣“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按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脈絡,對開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軍隊建設、和平外交建設和黨的建設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任務新要求。

習總書記要求全黨繼續發揮堅忍不拔、鍥而不舍的精神。總書記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他指出,“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全黨一定要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最鼓舞人心、感人至深的是習總書記在報告的最后,對青年寄予了莫大的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他諄諄教導: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隻有青年一代的崛起和興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能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中華民族就能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特別推薦:


關於十九大報告,你必須知道的“關鍵詞”

十九大報告體現"四個新": 標注歷史坐標 貢獻中國智慧

(責編:萬鵬、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