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獨家特稿

十九大代表熱議報告:203次提到“人民”二字說明了什麼

人民網記者 李海霞

2017年10月20日14:14    來源:人民網

黨的十九大黑龍江省代表團討論現場。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黨的十九大江西省代表團討論現場。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19日的北京,秋雨初停,陽光明媚。天安門廣場上游人如織,熱鬧非凡。馬路對面的人民大會堂裡,更是氣氛熱烈,暖意融融。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

在十九大報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現了203次,直抵人心,激發共鳴。

初心不變 心系人民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變的心系人民的初心和情懷。

贛南蘇區是中國共產黨“初心”的重要起源地。“作為一名普通的贛南群眾,我真切感受到家鄉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十九大代表、格特拉克贛州分公司車間領班彭發福感慨到,泥濘的鄉間道路變成了水泥路面,土坯房現在都改造成了公租房,可以拎包入住,老百姓獲得感大幅提升。

十九大代表、山東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醫療康復科科長李芙蓉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當中無數次提到人民這個詞,充滿了家國情懷,我覺著特別感動,也特別有信心。”

十九大代表、兵團第五師八十四團七連職工王平說,“報告裡提到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並圍繞民生事業講了好多我們想聽的話、愛聽的話,讓人心裡感到溫暖。我相信,隻要圍繞報告中提到的目標加油干,群眾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

十九大代表、揚州市廣陵區曲江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鄭翔說,不斷聽到“人民”二字,讓人感覺很親切。作為基層代表,這讓她感到自己平時工作的所思所想,也是十九大所關注的。十九大報告既有重大的時代課題,也有這麼多細致入微的、和老百姓息息相關的幸福指南,將激勵她去摸索更多新方法,為讓社區老百姓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的期盼成為現實盡一份力。

已經在農村小學工作了30年的十九大代表、黑龍江省鐵力市工農鄉中心學校教師仲威平說,這5年來農村教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是‘一名老師,一塊黑板,一隻粉筆’,現在隨著國家對農村教育的投入,孩子們搬進了寬敞明亮、冬天供暖的教室,一人一台電腦,有音樂室、圖書室,各類器材應有盡有,我跟孩子們現在很幸福。”

牢記使命 造福人民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貫穿於十九大報告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不竭之源。

十九大代表、撫州市臨川區唱凱鎮東湖村黨支部書記黃娜說,報告中提到,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的進展,這些正是村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報告中說要完善失業、工傷保險制度,這對產業工人來說就更有保障了。社保保的是民生,更是民心。報告說要全面建成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這體現了黨中央對百姓的關愛。大家覺得日子更有盼頭了!”彭發福說。

仲威平說,十九大報告提到,優先發展教育事業,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這將進一步加大對農村教育的投入。希望在硬件設施具備的前提下,加強農村教育人才交流,將特崗教師輻射到農村地區,讓每個孩子達到均衡發展。

“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再次向人民作出了庄嚴的承諾。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