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第二場集體採訪活動——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

記者  劉志強

2017年10月20日05: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9日19時,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第二場集體採訪活動,邀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等工業界黨代表,圍繞“走新型工業化道路”這一主題介紹了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苗圩從四方面介紹了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在過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

從綜合實力看,我國工業和通信業保持了平穩運行、穩中向好,總量規模持續提升,穩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和網絡大國地位﹔

從創新能力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日益完善,航空航天、高端裝備、高性能計算等領域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在加快,新動能不斷釋放﹔

從結構優化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的增速持續快於全部工業增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

從兩化融合看,智能制造水平明顯提升,基於互聯網的“雙創”平台快速成長,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寬帶網絡,5G研發加快推進,互聯網經濟走在世界前列。

“‘中國制造2025’戰略實施近兩年來,為穩定工業增長、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苗圩說,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智能制造、工業強基、綠色制造和高端裝備制造創新這五大工程的順利推進,有效提高了我國制造業的競爭力。

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既要做加法,讓產業邁向中高端,也要做減法,化解過剩產能。苗圩介紹,到今年6月底,1億噸以上的地條鋼已經出清,到8月底,提前完成了鋼鐵去產能5000萬噸的全年目標,鋼鐵行業效益發生了很大變化。今年1—8月,鋼鐵行業實現利潤203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6.9%。

“截至8月底,全國移動電話用戶達13.8億,普及率達到100%,用戶數全球第一,其中4G用戶9.3億,佔比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4G用戶佔全球4G用戶的比例超過40%。固定寬帶用戶達3.3億,成為全球光纖寬帶佔比最高的國家。”中國電信董事長楊杰說。

楊杰表示,過去五年中國電信累計投資近5000億元進行通信網絡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很多都投向了農村地區,“目前,行政村通寬帶的比例達88%,這在全球也是非常高的,4G覆蓋比例也達到88%,農村通信大大得到改善。”

苗圩表示,3家電信企業大幅降低了手機國際長途通信費用,降幅最大的達到93%。下一步,還將加快提速降費步伐,助力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讓消費者進一步分享到發展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