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牢記黨的初心 永葆黨的生機

2017年10月20日05: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海輪停靠在廣西欽州保稅港區碼頭。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攝

 

五年來,我們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趙世勇代表——

建設充滿創造力的干部隊伍

本報記者  王明峰  史一棋

“十九大報告讀了幾遍了,我感到非常振奮!”四川省遂寧市委書記趙世勇代表認為,這五年我國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大的動力就是我們黨擁有源源不竭的創造力,以創造力為牽引,提升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增強黨的創造力,關鍵在於建設一支充滿創造力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趙世勇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遂寧市委始終把選好用好干部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關鍵環節,各級黨員干部崇尚實干、創新創造蔚然成風。

“在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同時,我們還強化正向激勵,引導干部敢為善為有為。”趙世勇說。“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提出的新要求。”遂寧市委認真落實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導向和實干導向,提拔重用了一批敢於創新、善於攻堅,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干部。2016年縣區換屆中,2/3以上的新進縣區領導班子成員來自重大項目、信訪維穩等“六個一線”。同時,堅持嚴格管理與關心關愛相結合,出台專門文件,對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中出現的失誤實行有條件容錯免責,充分激發干部改革創新的熱情。

“增強黨的創造力,是黨中央向全黨發出的時代號召,深刻揭示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動力所在。”趙世勇表示,“遂寧市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積極探索領導班子、黨員干部選育用管的新辦法,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進一步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切實以選人用人的機制活力增強基層創新創造的整體活力。”

呂義聰代表——

讓中國品牌助力工業強國夢

本報記者  郭舒然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吉利集團浙江金剛汽車公司總裝分廠技術質量專員呂義聰代表有著強烈共鳴:我們應該把各自的奮斗目標凝聚成推動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合力。因為隻有國家或集體好了,才有個體的成長機會。

“轉眼,我進入吉利工作已經13年了。記得剛進廠時,我常幻想自己能夠躺在總裝第一道工序的車殼裡,一起隨著流水線流到最后一道工序,好好看看一輛車的所有組裝工藝。”呂義聰回憶。

多年來,他苦練裝配、調試和排故技能,從一名學歷不高的一線工人成長為一名“全線通”技術帶頭人。

“一個人起點低一點沒關系,隻要兢兢業業、刻苦鑽研,一樣能在最平凡的崗位上實現自己不平凡的夢想。” 呂義聰對記者說,“目前,吉利正處在實現戰略目標關鍵時期,除了在企業管理、科技創新和產品研發上實現突破,迫切需要培養更多一流產業工人,提升大家的向心力,為共同目標奮斗”。

近些年,公司發起青年導師帶徒活動,呂義聰成為許多年輕調試員的師傅。通過傳幫帶,呂義聰的徒弟們大都成長為各個崗位的頂梁柱。

申長友代表——

顯規則硬起來 潛規則壓下去

本報記者  趙  兵

“十九大報告提出,五年來,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這得益於五年來的強力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從具體問題抓起,堅持抓常抓長、落細落小。”山東省東營市委書記申長友代表說。

近年來,東營市委認真履行從嚴管黨治黨責任,持續加大正風肅紀力度,著力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黨組織和黨員戰斗力持續提升。五年來,東營共查辦案件1830件,黨紀政紀處分1843人,涉及縣處級干部83人、鄉科級干部369人,突出抓好重點領域和崗位權力運行的監管,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黨員干部增強紀律規矩意識。

“隻有‘顯規則’硬起來,才能把‘潛規則’壓下去。從反腐敗到權力監督,再到思想教育。我們正在按照黨中央的要求,探索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申長友說。

針對有的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東營向不為者“亮劍”,讓亂為者“下課”。通過建立能上能下、正向激勵、容錯糾錯等制度,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營造了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申長友表示,“東營市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以堅決有力的措施推動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部署新要求落細落實落地,把各級黨組織打造成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為推動各項事業提供堅強保証”。

馬正武代表——

把黨的領導融入國企治理

本報記者  劉志強

“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正武代表說,“實踐中,我們要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堅持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要把黨的領導全面融入國企治理中。”

中國誠通作為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確定的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近年來在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國企轉型升級、促進國有資本流動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馬正武說,我們體會到,黨的建設是中國國有企業的鮮明特點和獨特優勢,是我們實現改革目標的重要基礎保障,必須毫不動搖地加強。

馬正武說,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

萬資姿代表——

自己堅信才能讓學生相信

本報記者  馮學知

“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對十九大報告的這句話,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中國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萬資姿感到格外親切。讓理想信念教育出實效,是萬資姿多年來孜孜以求的事業。

這位從教隻有7年的80后哲學博士,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可謂無人不知。她把《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這門公共基礎課講成了全校最受學生歡迎的課程——熱情洋溢的講解加上歡樂的師生互動,是萬資姿課堂的標配。她總能把枯燥的理論深入淺出地講出來,讓學生們感嘆“思政課還能這樣上”。

“思政教育不只是傳授知識,更需要以情感激發情感,以思想啟迪思想,我自己熱愛的課堂才能讓學生們熱愛,我自己堅信的道理才能讓學生們相信。”萬資姿說。

李元敏代表——

為百姓辦實事才有威望

本報記者  李昌禹

“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

從全縣聞名的“后進村”“空殼村”到“社會和諧穩定村”,位於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縣蓋買村的轉變,可以說是對十九大報告這段話的有力注解。

說起當時的情形,蓋買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元敏代表直搖頭:“以前村庄亂、差、窮、空,黨支部渙散,村干部不能給老百姓辦實事,老百姓對村‘兩委’班子也不依靠不信賴。”2011年,李元敏成了村裡的“領頭雁”。在政策支持下,李元敏從村民反映強烈的低保、宅基地分配、集體經濟存在漏洞等問題抓起,在蓋買村重建公平。

“不為群眾辦實事,群眾不信任不依靠,也發動不起來,何談黨的群眾組織力?”李元敏說。為此,她召集村民“一事一議”,修路、修水渠、架橋。蓋安居富民房﹔加強村文化建設,建文化室、塑膠籃球場﹔開展就業培訓,開辦雙語夜校……“黨支部能為老百姓辦實事,才會有威望,黨的群眾組織力自然也就加強了。”李元敏說。

王向紅代表——

干部言行關系黨和政府形象

本報記者  申  琳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

“黨有社會號召力,我們的事業才有生命力、戰斗力。否則,黨的事業將是無源之水。”江蘇漣水縣委書記王向紅代表說起十九大報告深有感觸。為激活黨的社會號召力的源頭活水,漣水縣制定了《常委會議事規則》,教育黨員干部不斷加強黨性鍛煉。

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關系黨和政府的形象。王向紅介紹,漣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在全縣大力實施“書記項目”,探索建立“黨建+扶貧”的工作模式,為群眾謀實事﹔制定了“小微權力”20條,編成“口袋書”,約束黨員干部行為。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黨員干部的辛苦換來的是廣大群眾的認同。“黨員好,干部強,作風正,紀律嚴……”漣水縣地方曲藝淮海鑼鼓說唱對此作出了最好的例証。

王向紅說,我們應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勇當時代先鋒,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彰顯黨員干部的“漣水作風”,寫好生動的“漣水文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12 版)

(責編:馮人綦、閆妍)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