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偉大飛躍 重大判斷——訪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代表

記者  張  垚

2017年10月20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代表說:“這一嶄新論斷非常重要!”

謝春濤代表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對我國發展狀況所作的准確判斷。經過改革開放以來近40年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依據。

“新時代是基於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高度概括。”謝春濤代表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人民的角度看,在總體上實現小康的基礎上,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而從國家發展的狀況看,還存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難以完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這一認識,有助於我們更加注重全面均衡的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訴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有哪些意義?謝春濤代表指出,對中華民族而言,意義在於意味著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對世界社會主義而言,意義在於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對人類社會而言,意義在於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的三個“意味著”,有利於我們更加堅定“四個自信”。

“正是基於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並由此做出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謝春濤代表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10 版)

(責編:馮人綦、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