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深度解讀】新時代: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秘書長  韓慶祥

2017年10月20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實踐基礎和現實依據

■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進行思考,致力於解決社會主要矛盾,解答新的時代課題,實現新的歷史使命,在理論上進行新拓展,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為突出標注。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這種極不平凡集中體現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十九大報告從十個方面闡釋了所解決的難題和辦成的大事。這種極不平凡是可載入史冊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它“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種歷史性變革基於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價值取向上,鮮明提出以人民為中心﹔在發展動力上,由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走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在收入分配上,由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走向更加注重共同富裕、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在制度建設上,創造性提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在社會發展水平上,由注重重點突破走向更加注重全面協調發展﹔在對外開放和國際戰略上,由回應挑戰走向更加積極作為、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顯然,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具有開創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這種影響,實際上就是歷史性影響。這種歷史性影響,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講完這五年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之后,接著強調:“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顯然,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實踐基礎和現實依據。

(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是一個發展起來且努力走向強國的歷史發展階段。十九大報告的邏輯起點和出發點,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在新的歷史方位上,我們要鮮明確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方略,解決社會主要矛盾、時代課題、歷史使命、階段性特征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在理論層面思考如何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好理論准備,即提煉新理論、作出新概括。

(三)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的創新理論都聚焦於回答時代課題,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到“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再到“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些時代課題,無不關乎中國的前途命運,關乎中國去往哪裡、走向何方。

十九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與時俱進地審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為在這一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和意義會不斷得以豐富。

如果說十八大以前,我們主要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理論解析和理論闡釋的話,那麼,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就要進一步深入思考:怎樣理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怎樣理解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怎樣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些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課題。

(四)

馬克思說過,人類始終隻提出自己能夠解決的任務,因為隻要仔細考察就可以發現,任務本身,隻有在解決它的物質條件已經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過程中的時候,才會產生。對時代課題的解答,蘊含著我們黨所擔負的新時代的歷史使命,這就是通過推進“四個偉大”,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十九大報告要求中國共產黨人時刻牢記這種歷史使命。應從強起來的新的歷史方位和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刻理解和把握推進“四個偉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把推進“四個偉大”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具體來說,把進行“偉大斗爭”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使“偉大斗爭”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把建設“偉大工程”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就和功業更加卓越﹔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偉大夢想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更加彰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風採。

(五)

十九大報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理論創新,鮮明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理論成果。恩格斯說:“每一個時代的理論思維,從而我們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正如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物質成果一樣,人們也創造自己的思想成果,但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他們隻能在所處的時代中創造。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自己時代精神的精華”,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實踐中生成的,具有典型的內生性特質和鮮明的時代色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本質上是關於發展中大國成為強國即實現強起來的理論。這是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性地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的立論基礎。

(六)

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進行思考,致力於解決社會主要矛盾,解答新的時代課題,實現新的歷史使命,在理論上進行新拓展,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是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是中國共產黨人面向未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10 版)

(責編:馮人綦、閆妍)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