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外國人士高度評價“黨代表通道”  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的風採

記者  楊  迅  李  鋒  曲  頌  張朋輝 

2017年10月20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正圓中國夢》作者、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裡·塔夫羅夫斯基早在許多天前就開始關注十九大相關新聞,自然不會錯過“黨代表通道”這一新舉措。雖然有時差,他還是一有時間就上網搜索“黨代表通道”視頻,收看“通道”相關新聞。他對本報記者說,看到多位來自不同領域的代表對著鏡頭自信地侃侃而談,他非常欣慰——中國共產黨黨員應當有這樣的自信,也應該展現這樣的風採。在代表們談到的眾多話題中,“從嚴治黨”讓塔夫羅夫斯基深有感觸,他非常同意作家凌解放所說的,在二十四史裡沒有一個時代、沒有一個時期有過現在這樣的反腐力度,當前反腐有震撼效應。在近年來的多次赴中國考察中他觀察到,願意自覺佩戴黨徽的黨員越來越多,尤其是青年人。這些年來中國共產黨對貪腐問題毫不留情的打擊並不是一陣風,而是在努力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正是反腐取得的成果讓廣大基層黨員信仰更加堅定,對自己的身份更有認同感。 

印度尼西亞《羅盤報》記者奧利亞·盧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九大開設“黨代表通道”是富有遠見的創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智慧,這樣的通道能起到傳達代表聲音的作用,讓社會各界感到更踏實、更放心,也能使社會不同群體之間的關系更加融洽和諧,同時充分反映出中國共產黨的民主和開放,令人印象深刻。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漢斯·杭智科告訴本報記者,開辟“黨代表通道”是個進步的做法。他認為,外部世界對中國共產黨的內部運行機制並不十分了解,“黨代表通道”讓西方人通過更加公開透明的信息發布,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的運行機制。 

美國政治學者、專欄作家阿尼爾·西格德爾近來一直關注十九大召開的情況,他說,設立“黨代表通道”有助於提高中國共產黨的透明度,展示一個立體的中國。西格德爾稱,站在“黨代表通道”上的不僅有官員,還有工作在不同崗位的普通人,由他們向外界表達自己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回應國內國際關心的問題,比較有說服力。在“黨代表通道”上,黨代表為普通黨員發聲,是民主的體現,不但加強了黨代表同普通黨員的聯系,也拉近了黨代會同普通黨員的距離,更全方位體現了不同社會階層的關切和聲音。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09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