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19日,20位代表走上第二場“黨代表通道”——

黨代表通道:踏上新征程 不負新時代

記者  張  爍  吳儲岐

2017年10月20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9日7時45分,黨的十九大“黨代表通道”第二場開啟。人民大會堂一樓中央大廳北側,上百名中外記者早早守候在這裡。

短短一個多小時,20位黨代表依次回應媒體關切。這個黨代會歷史上的“第一次”,開啟了一扇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凝聚著各界對中國的高度關注。

反腐倡廉,深入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講到反腐敗成效時,全場爆發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這既是對過去5年反腐敗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對未來5年工作的殷切期盼和大力支持。”江蘇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兼預防腐敗局局長王立平代表說。

學化學出身的王立平這樣詮釋自己對反腐工作的認識,“從化學上說,要保持自己的性質,一定要去除雜質。中國共產黨人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一定要清除腐敗分子。一些官員違紀乃至犯罪,最初也有過糾結,扎緊制度的籠子之后,就讓他隻能執行制度,沒有選擇。”

“這5年反腐倡廉在全國人民心中產生的震撼效應,可謂‘天翻地覆慨而慷’。”作家凌解放代表(筆名“二月河”)筆下的歷史小說縱橫捭闔,氣象萬千。他說,二十四史裡,反腐從來都是經常事,但沒有一個時代、沒有一個時期有過現在這樣的反腐力度﹔在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有中國這麼大的人口數,反腐的難度和力度要求像中國這麼高,但我們都很好地做下來了。總書記的報告中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永遠在路上,這確保了我們黨永遠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健康積極地向前邁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代表,自己是一名“80后”黨員,也輔導了很多“90后”“00后”黨員,他的黨課躥紅網絡的秘訣在哪裡?徐川總結,這得知道學生要什麼、自己有什麼、東西怎麼給,讓學生隨時隨地找得到,跟學生以心換心,才能做一名讓學生終生難忘的陪伴者和同路人。

履行使命,詮釋本色

“為了忠實履行自己的使命,為了駕駛飛鯊繼續馳騁海天,必須發揚我軍不怕困難、不怕犧牲的優良傳統,勇於攀登高峰,挑戰自我。”為挽救戰機胸椎、腰椎多處骨折的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曹先建代表說,十九大報告指出,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今后,我和我的戰友們一定會按照習主席的指示,把戰斗力標准牢固樹立起來,絕不辜負黨和人民對我們的期望和重托!”

在不同崗位建功立業,從事兒科影像學診斷40年、接診了30萬患兒的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主任醫師賈立群代表同樣堪稱“中國脊梁”。

“病人太多,我就擠出吃午飯的時間連續工作,25年來養成了不吃午飯的習慣。”賈立群面對“很多人都不願干兒科醫生”的提問,鄭重作答:“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這也包括兒童醫療衛生事業改革。近兩年來,很多政策向兒科醫療傾斜,3年前,我們科室隻有14名醫生,今年已增長到28名。”

從事傳染病護理工作33年的廣西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代表,護理過的艾滋病病人逾1萬人次,她獲得南丁格爾獎章﹔哈爾濱排水集團“掏馬葫蘆”的女子清掏班班長荀笑紅代表,每天清掏的泥量300桶以上,每桶重量二三十斤,一干就是20多年﹔吉林省汪清縣交警隊指導員崔光日代表,10年來在路面執勤上萬次,沒有一次被投訴過……這些黨代表,用自己的執著堅持詮釋了共產黨員的本色。

文化自信,植根實踐

十九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進行了精辟概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代表說,作為出版人,他感受到了文化傳承傳播的責任,“文化自信,就是要對民族自身的文化有更准確的理解、更高度的認同。出版工作的本質是內容選擇和價值傳播,對出版人來說,就是要做好更精准的闡釋。”徐俊認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包括物質方面,也包括精神方面,應該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鮮活起來,融入人民大眾日常生活,為人民實現美好理想作出貢獻。

寧夏秦腔劇團演員侯艷代表來自基層,每年有400多場演出,其中80%都在條件最艱苦的偏遠山區。“基層農民就是我們的根,能得到他們的贊譽和認可,我們心裡才踏實。來之前,劇院的兄弟姐妹們讓我給總書記問個好,近5年來秦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寧夏文化藝術界所有演職人員有信心、有決心講好寧夏故事。”侯艷說。

湖南祁劇保護傳承中心演員肖笑波代表曾獲得梅花獎,她和團隊每年送戲下鄉200多場,受到當地群眾熱烈歡迎。“作為基層文藝工作者參加十九大,我十分激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深刻感受到黨和國家對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對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視。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我們對戲曲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和憧憬。”肖笑波說。

本版照片提供:本報記者  林淵  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09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