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大會開幕當天過生日的孟祥飛代表:我對建設創新強國充滿信心

記者  張  爍

2017年10月20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8日是十九大開幕的日子,也是我38歲生日。”19日上午8時40分許,在“黨代表通道”上,來自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飛代表滿含深情地說,“到2035年,我們這代人仍在科技創新崗位上,每年還有數百萬大學生加入創新行列,中國的創新動能會不斷釋放,我對中國建設創新強國充滿信心!”

超級計算有什麼用?從研制自主大飛機到研制海上鑽井平台,從老百姓每天都看的天氣預報到做飯用的天然氣,都離不開超級計算的貢獻。對一個國家來說,超級計算是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而孟祥飛的工作,就是給我國自主研發的天河計算機開發更多好用實用的APP,讓超級計算在更多領域有用武之地。

“我們將天河打造成了能算天算地的國之重器。現在,我又參與到我國新一代天河超級計算機的研制中。”孟祥飛介紹。面對記者提問,他用一句詩抒懷:“‘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其實,中國很多創新領域在發展階段都曾被質疑,但我們就是在這種質疑聲中成長發展。”

如今,每天在天河一號平台上並發在線的研發任務有近1400項,每天要完成近萬項計算任務,這些任務來自全中國20多個省市的1600多個科研團隊和企業。近幾年,中國超級計算速度始終保持世界第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專門指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現在,信息技術已成為科技創新和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我們啟動中國新一代百億億次計算機的研制,也在探索構建超級計算與大數據、人工智能融合平台的研發。”孟祥飛神採飛揚地介紹,在這個平台上,我們正在構建鋼鐵高爐大數據平台、“數字礦山”,也在支持醫療健康和智慧城市建設,為健康中國和數字中國做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09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