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書記葉紅專代表—— 脫真貧 真脫貧

2017年10月20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3年11月3日,一個讓湘西人民永遠銘記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湘西州考察,並在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要求,為新時期扶貧開發工作指明了方向。

幾年來,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以精准扶貧戰略為指引,全力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十項工程”,推進扶貧資源由“普惠分配”向“靶向配置”轉變,扶貧路徑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轉變,扶貧模式由偏重“輸血”向“造血”轉變,扶貧成效由注重“人均”向強調“人人”轉變。2014年至2016年,全州實現脫貧35萬人,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60元增加到7413元,湘西州進入減貧人口最多、農村面貌變化最大、群眾增收最快的時期。

總書記牽挂著的十八洞村,通過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游、特色種養業、苗繡加工、勞務經濟等產業,讓農戶通過經營、租賃、入股等形式獲得收益,人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實現整村脫貧,交出了一份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答卷。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黨的十九大發出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令,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按照“脫真貧、真脫貧”的要求,兌現好扶貧政策、實施好扶貧項目、開展好結對幫扶,注重做到“防庸、防急、防散、防虛”,嚴格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和項目資金管理,提高扶貧實效,確保幫扶精准、增收穩定、保障兜底、脫貧真實、群眾滿意,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

(記者 顏 珂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