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盛會說】未來屬於朝氣蓬勃的黨

李 斌

2017年10月20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誰能堅持創新,誰就朝氣蓬勃,誰就能贏得未來

如果給今天的中國共產黨畫個像,十九大無疑是最好的落筆之處。“中國政治的新時代已經到來”,有外媒如此評價,伴隨著“十九大時間”的開啟,這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黨,正在設計和安排中國更美好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成為最熱話題,媒體和公眾熱烈點贊,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的新形象,令人無比期待。

“中國共產黨正自信地走向未來”,認真聆聽十九大報告的中外記者,很容易得出這一結論。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無論是對新時代的定位還是對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判斷,無論是對新思想的闡述還是新目標的設定,十九大報告都把握住當今中國最緊要的布局,切中了當今世界最關心的問題。

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在世界發展的十字路口,中國共產黨面向未來的身影充滿青春活力。有外媒注意到,十九大代表中,年輕的面孔很多。會前的一場中外記者見面會上,9名來自基層一線的年輕黨代表齊集在媒體閃光燈下接受採訪。他們或是經營海外建設項目,或是立足崗位研發先進技術,或是帶領少數民族同胞脫貧致富,或是馳騁於互聯網金融創業前沿……他們以自身作為和身邊變化,講述了十八大以來的中國共產黨故事,展現出共產黨員拼搏進取的精神風貌和不忘初心的政治本色。這些年輕黨代表的奮斗經歷,讓人們看到了共產黨人那種特有的“紅色氣質”在傳承發揚,看到了青年一代的進取精神在凝聚。

這些令外媒贊嘆的年輕黨代表,映照出今天中國共產黨的精神面貌。創建已96年、執政已68年的中國共產黨,依然有著歷久彌堅的信仰聚合力、不斷砥礪自我革新的勇氣和決心。今天,每4名黨員中就有1名是青年,45歲以下的十九大代表佔比18.5%,來自生產和工作一線的黨代表佔比33.7%。源源不斷的優秀青年和一線工作者,厚植起黨的基礎,也充實了黨和國家發展的人才儲備庫。更加昂揚奮發,更加貼近基層,這或許就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重要密碼。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十九大報告中這一令人振奮的論斷,正在成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真實寫照。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誰能堅持創新,誰就朝氣蓬勃,誰就能吸引青年,誰就能贏得未來。青春永駐、初心永恆的中國共產黨,正以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昂揚向上的朝氣,開拓出民族復興的新征程,開辟出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讓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