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新思想凝聚起磅礡力量

2017年10月20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的發展,總有關鍵的時間節點。

10月18日,舉世矚目的黨的十九大隆重開幕,習近平同志向世界鄭重宣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作出這個重大政治判斷,是一項關系全局的戰略考量”“極具標志性和裡程碑意義”……直抵人心的新時代強音,引起會場內外強烈共鳴。

“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

大會堂與井岡山,心連著心。

2016年春節前夕,江西井岡山市神山村,年過七旬的老支書彭水生,向前來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豎起大拇指。

從百姓質朴點贊到大會堂如潮般掌聲,一個高度共識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十九大代表、湖北省仙桃市委書記胡玖明用“五張名片”列舉自己感受深刻的變革:“一帶一路”成為共享共贏的合作名片,“中國造”成為民族復興的實力名片,“精准扶貧”成為全面小康的暖心名片,“八項規定”成為管黨治黨的亮麗名片,“安全感”成為國家治理的珍貴名片。

極不平凡的五年,進行了一系列“創新”,實現了一系列“不可能”。

“在過去,我國的軌道交通產業一直扮演著追隨者、模仿者的角色,處處受制於人。但是近些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們踏上了創新發展的快車道。”十九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榮軍滿臉自豪:中車株洲所攻克了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建成了從核心芯片到核心部件再到核心系統集成應用的完整技術鏈,牢牢地把技術自主發展的主動權攥在自己手裡,助力中國高鐵技術從受制於人走向世界領先。

十九大代表、國網山東電力檢修公司帶電班副班長王進也是一臉自豪:“我來自電力基層,承擔山東電網50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帶電作業和巡檢。特高壓輸電技術作為‘大國重器’,是‘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們山東即建成‘三交三直’特高壓工程。”

“佤族是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雲南省西盟佤族自治縣楊娜代表說,“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佤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徹底改變了過去貧窮落后的面貌。”

“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正是基於對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性意義的准確認識,基於對新的偉大實踐的正確反映,基於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高度概括。”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說。

十九大報告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新的戰略安排——

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意味著我國基本實現現代化將提前15年完成。”十九大代表、北京三元種業科技股份公司首農畜牧奶牛中心副主任叢慧敏認為,十九大報告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藍圖列出了時間表,激勵人心。

“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是歷史的選擇,是實踐的深化,更是人民的期待。”十九大代表、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馬波說,美好畫卷徐徐展開,我們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新時代有新使命,習近平同志告誡全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武漢大學政治學教授儲建國說,實現偉大夢想,必須以大無畏的精神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代的使命和擔當。”

北京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劉智峰說,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而不斷發展壯大,不斷把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推向前進,就是因為從成立之初就始終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這種強烈的使命感和擔當意識是中國共產黨人最根本的動力源泉。”

翻閱十九大報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一頭一尾的第一條和第十四條分別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楊浦區委書記李躍旗說,要立足新時代,謀求新作為,努力形成全區域統籌、各方面聯動、多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新局面。

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區竇店鎮竇店村黨委書記仉鎖忠表示,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各級黨組織都要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過去五年,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贏得了人民群眾衷心贊譽和國際社會公認。十九大代表、湖北省紅安縣委書記余學武說:“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了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提出要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增強學習、政治領導、改革創新、科學發展、依法執政、群眾工作、狠抓落實、駕馭風險等本領。這是我們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遵循。”

今年1月18日,山西省監察委員會成立。截至3月30日,作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省,山西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全部組建並運行。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任建華說:“通過改革試點,極大加強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基本建立起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初步形成了監察權有效運行機制﹔基本實現了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

一切偉大的時代,都需要思想領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指引航向,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砥礪前行的磅礡力量。

(記者程遠州、顏珂、孔祥武、李茂穎、申琳、賀勇、侯琳良、張垚、任姍姍、王明峰、姜泓冰、劉鑫焱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